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另类宋元:用食物解析历史》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2-03 14:11   https://www.yybnet.net/

《另类宋元:

用食物解析历史》

作者:张金贞 丁杰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7月

结缘黄州

当年,苏轼已经名闻天下,他的被捕自然成为一大社会新闻,江南地区尤其为之震动。苏轼在杭州、湖州等地为官时赤心为民,故深得人心。这些地方的百姓为感念苏轼的恩德,自发为其作“解厄道场”。苏轼听后感激涕零,在“绝笔”中嘱托家人将自己葬于湖杭一带。同时,也有不少有着官方背景的正义人士,包括苏辙、王诜、张方平、司马光、王安礼等都在设法营救苏轼,甚至连新法的代表人王安石都反对“诗案”。更为关键的是,仁宗的曹皇后因苏轼的入狱而郁郁寡欢,乃至病笃。彼时,神宗准备大赦天下为其请寿,而曹氏却果决地说道:“只放了苏轼一人足矣!”

在囚禁整整130天后,苏轼终于出狱。虽然在此之前,朝中一批巧进之人也曾极力设法阻挠,却未能得逞。此后,苏轼与一个渺远而荒凉的地方结下了近五年的缘分,那便是黄州(今湖北黄冈一带)。

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二月初一,萧条的江边小城正是春寒料峭、寒气未尽的光景。在这一天,几经颠沛流离的苏轼父子踏上黄州这块陌生的土地。当时,苏轼的官衔是“检校尚书水部员外郎、充黄州团练副使、本州安置”。由于是谪官这一身份,没有权利栖身于官舍,苏轼与儿子苏迈只得借宿在当地的定惠寺。

初来此地,苏轼白天闭门不出,直到晚上才漫无目的地出门闲逛:滔滔江水、冉冉溪流、清冷残月、茂林修竹、单飞孤鸿……这一时期,“畏人默坐成痴钝”的他,将自己的全部热情寄托在一幅幅自然画卷之中。刚刚过去的这场牢狱之灾让苏轼不断反躬自省,他自觉“口业”太盛。在大师的指点下,他开始寻求高层次的精神救赎,每隔一两日就前往在安国寺“焚香默坐,深自省察”。

倏忽已是五月,苏辙专程护送嫂侄

等人从南都来至黄州。在好友的相助下,苏家20余口人住进濒临长江的水上驿站——临皋亭。从史料来看,彼时的苏轼已经无法领到朝廷的俸禄。这位素来衣食无忧的诗人,不得不与夫人一起精打细算地操持生计。根据当地的生活成本,他们规定全家每日的用度不得超过一百五十钱。每月初一,取出四千五百钱,平均分为30份悬挂于屋梁上,每天用叉子取下一份,取完后就将叉子藏好。每天一有结余,便将钱贮于大竹筒内,用来款待宾客。如此“痛自节俭”,手头的积蓄勉强可维持一年左右。而一年以后该怎么办呢?这位天生的乐观主义者认为:彼时自然水到渠成,“不须预虑”,因此“胸中都无一事”。

时光忽忽将近一年,苏家的积蓄即将告罄。在好友马正卿的四处奔走之下,官府批给苏家一块位于郡城东门外的废弃营地。从元丰四年(公元1081年)二月开始,苏轼带领全家向这篇荆棘丛生、瓦砾遍地的贫瘠土地“进军”了。苏轼站在坡垅上,志得意满地开始对这片方圆50余亩的土地进行周密地规划:稻子、枣树、栗树、桑果树、竹子……都在他的筹划范围之内,当然,如果尚有余力,再盖上几间茅草屋,甚妙。 (2)

新闻推荐

找寻精神的灯火

读书的点滴积累,就像山中流淌的小溪,经雨水冲刷、甘泉涌入,渐渐开阔,汇聚成河。编前语生活节奏是快的,读书是慢的。也许你...

相关推荐:
做生意要将心比心2020-12-03 09:24
猜你喜欢:
评论:(《另类宋元:用食物解析历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