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戴建业:幽默是说话风格 做学问要耐得住性子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14 09:36   https://www.yybnet.net/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我的天啦,境界阔大,把宇宙都望穿了,他还觉得不过瘾,他说,欲穷千里目,还要更上一层楼。这叫盛唐,浪漫得要死,狂得要命。”

“陶渊明是个特别有幽默感的诗人,你要是不认真读,你就不知道幽默在哪里。他第一句写得特别隆重,种豆南山下,你以为他种得蛮好,他突然来一句,草盛豆苗稀,种的个鬼田。要是我种的这个水平,我绝不写诗……”

“宠妻狂魔”杜甫、“佛性青年”孟浩然、“暴躁少女”李清照......关于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的授课段落,人们已经耳熟能详。这位年逾六旬的中文系教授,自从视频被搬上社交媒体,点击量突破2000万次,点赞突破百万次。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 本文图片来源:戴建业提供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

本文图片来源:戴建业提供

去年6月份,戴建业走进了B站,这也是他第一次正式在线上开设网课,他笑称这是自己的“初恋”。随着知名度提高,更多人在他的影响下走进古诗词、爱上古诗词。今年4月份,戴建业一年来的散文新作选集将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日前,澎湃新闻专访戴建业,与他聊了聊上网课的感受,以及对当代青年的建议。

“第一次上网课,有点拘束”

和很多人想象不同的是,戴建业觉得上网课“很不容易”。

“我觉得有一个平台能面向社会大众,邀请人们来上课,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他说。在第一次上网课前,他重新写了演讲稿,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面对镜头仍然感到拘束。在视频中,他稍显紧张地挥舞自己的双手,弹幕在空中飘过:“戴老师的手简直无处安放。”

“什么都逃不过网友的眼睛,实际上是我紧张了。”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起初,他把网课看得过于简单,没想到每次录制都要花费不少精力。在很多人印象里,网课是科普性内容,和中文系课堂相比难度更低,但在戴建业看来,网课的听众远远大于大学课堂。“网课的观众更广泛,有不少中小学老师在听我的课,他们提出的问题也很专业。”

他说,自己每次直播或演讲之前,通常把要讲的东西写好讲稿,还是字斟句酌的散文,好在上台演讲时“胸有成竹”,一旦上台后,他又甩开讲稿,面对观众自由自在地“侃侃而谈”。“重要的演讲或直播,完全不写讲稿我演讲时会慌,完全依赖讲稿那场演讲又会“死”。”

当年与《百家讲坛》失之交臂,正是因为戴建业一口浓浓的湖北麻城口音,节目组担心观众会听不懂。如今,这一口“麻普”却红遍大江南北,他坦言自己也没有预料。“当时易中天在百家讲坛说三国的时候,电视台说我普通话不好,所以就没有邀请我。我一直以为我说的普通话,别人是听不懂的,没想到在抖音上,大家都听懂了。实事求是地说,我也感到很吃惊。”

“现在我的普通话进步很大,讲得十分漂亮。”戴建业说,但我觉得语言的表达,除了要强调标准以外,还要能够感受到自我的情感、个性、气质,如果每个人都一板一眼地说话,社会也会变得很无趣。 ”

“幽默”是戴建业的标签,“我就这么讲话,见鬼了。”他的幽默基因遗传自父亲,从小父亲就给家人带来很多欢声笑语,但是面对孩子,又总是板起脸,神情严肃。他小时候曾经因为说话“吊儿郎当”屡次挨打,“当时大家觉得男孩子说话就要一本正经,怎么可以这样油嘴滑舌呢?”没想到,正是这份骨子里的顽皮和风趣,使得他的课程受到学生的热烈追捧。在他眼中,“幽默”只是一种说话风格,不是衡量老师的标准。“做学问要耐得住性子,要下很大的苦功夫。”他说。“只要一个老师上课内容是认真的、充实的,哪怕不那么有趣,学生也不能掉头就走,要好好听下去。”勤奋工作,每天凌晨两点睡觉

成名之后,争议也如影随形。台上侃侃而谈的戴建业,也遭遇不少意料之外的流言。伴随他走红纷至沓来的除了赞誉以外,还有无数“未经采访”的报道文章、以讹传讹的误解。

面对争议,他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我每天都要凌晨2点以后才睡觉,大部分人都不可能像我这样勤奋地工作。”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戴建业说,每一刻在网络上的挥洒自如,离不开他在文学领域的数十年积淀。实际上,早在走红网络之前,他在华中师范大学开设的诗词课程就座无虚席,是文学院的古代文学学术带头人,曾经出版的九卷本《戴建业作品集》也获得很好的销量,只不过被网络的快速传播放大,让一切看来如此顺理成章。

“我希望能通过勤奋的劳动获取正当的报酬。”戴建业说,他的夫人身患癌症,学校收入对于妻子的治疗开销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无奈之下,他只能想尽一切办法为妻子筹得治疗经费,而太太依旧在武汉封城时不幸病逝。

彼时正值武汉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当太太闭上双眼时,戴建业和儿子在她身边,分别牵着她的左右手为她送行。“太太曾半是玩笑半是埋怨地说,她嫁给我完全是瞎了眼睛,年轻时不知受了多少冤枉气,我亏欠她真的太多太多。如果人生再重来一遍,相信我们夫妻生活会更加幸福,怪只怪自己懂事得太晚,我生在福中而不知福。”戴建业说。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挑战要面对

由于在B站开课,戴建业对年轻人有了更多的接触。在他看来,如今的年轻人虽然物质生活好了,精神上所面临的压力却更加匆忙和紧张。“说实话,我觉得这种生活是不太正常的。”

在他看来,年轻的时候如此紧张、没有任何悠闲,容易带来精神的焦虑和情感的荒芜,更严重可能会引发社会问题。“但是我也奉劝80后、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们,每一代人都要面对每一代的社会问题和心理问题,我们这一代也有自己的烦恼要应对,希望每个年轻朋友都要学会调试自己的心理状态。”

在繁忙、紧凑的生活中,文学成了当代青年的心灵港湾。他认为,如果真正地走进古诗词,在获得审美的快感同时,一定能带来心灵的安慰。通过阅读古人的心灵世界所展现出的人生境界、文化底蕴,感受他们在面对悲苦和挫折时的旷达心境,一定能战胜自己的焦虑、痛苦和失落。

“在经典作品中间,我们能够找到人类永恒的精神资源,去面临人生所遇到的诸多挑战,因此和伟大的灵魂展开对话,还是很有必要的。”他告诫年轻人,人生有很多偶然性,因此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读好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机会来临前的一刻准备好。

“人生的成败、穷达、祸福、姻缘、寿夭,决定于一些极其偶然的“碰巧”,只有白痴才会为得失而焦心。无忧无虑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才称得上世间的“通人”和人生的“达者”。”(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算法作恶”,伤害的远不止消费者

据1月13日《工人日报》报道,网络消费领域长期存在一些企业利用算法钻法律漏洞,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算法应用主要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戴建业:幽默是说话风格 做学问要耐得住性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