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期末“懒洋洋”,你是哪一种?■鱼子酱

来源:拂晓报 2021-01-14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日历翻到1月,距离期末不远了。伴随期末而来的,是这段时间开始在同学们心中引发焦虑的罪魁祸首——期末考试。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复习不进去

最近,六年级女生小徐陷入了考前烦躁。距离期末考试还有半个多月,妈妈催她开始复习。只是,每次小徐把书打开,都觉得不知道该看些什么,书翻过来翻过去,不仅没学进去知识,心情也变得很烦躁。

小徐是真的想好好复习的,对待学业也很认真。但不知道为什么,她就是复习不进去。

小徐的烦躁来源于对期末考试的焦虑,在行动上有些不知所措。她想复习,但多半因为需要复习的内容太多,不知该从何处下手。

给个小建议:不要设定笼统的大目标“我要复习”,而要把每天的复习任务分解成清晰的小目标。比如,今天复习英语学科第一、二单元中听写错误的单词,巩固第一单元的背诵。

没有规划容易导致烦躁。列好可操作的复习清单,能帮助同学们打破“复习不进去”的困境。

◎不想复习

小丁同学的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偏上。随着期末的临近,小丁却丝毫没有要复习的念头。他说,虽然知道自己对于很多知识点掌握得不够牢固,对期末考试更没有十足的把握,但距离考试越近,反而越懒得复习了。

事实上,有的时候我们不是懒得复习,而是在故意妨碍自己。也就是“自我设障”。

所谓“自我设障”,就是指个体针对可能到来的失败威胁,而事先设计障碍的一种防卫行为。我们可能会把生病、害羞、焦虑、疼痛等作为借口,达到自我保护的目的,甚至为还没到来的事情提前找好借口。比如,有的同学会说:“我觉得我考试那天可能会肚子疼。”

期末不复习,那如果考试成绩不理想,“我没努力”是不是会比“我不会”听起来更让自己好过些?

其实,“自我设障”的原因归根结底是能力不足。一味“自我设障”,只会让你更加看不清自己。不要害怕失败,也不要给自己的行为找借口,你没必要达到一个很完美的结果,“我尽力”就已足够美好。

◎制定计划 劳逸结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珊珊为缓解同学们期末可能产生的不良情绪,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给自己的期末考试定一个小目标。

比如,你平时数学能考90分,不妨定下期末数学考试达到90分以上的小目标。目标定位较之你平时的表现,以保持或略有提高为宜。过高的期望值只会增加自己的压力。

第二,给自己制定一个完整的期末复习计划。

制定这段时间的每日复习计划,计划力求精细化,越详尽越有利于你完成复习进度。注意,不要照搬别人的复习计划,请根据你自身的学习情况来制定。

第三,每日跟进自己复习计划的落实,做到劳逸结合。

周珊珊认为,学生和家长需要改变自己的心态,以平常心看待期末考试和考试成绩。对同学们来说,请你享受学习和努力的过程,哪怕结果不尽如人意,也该为自己认真的复习过程喝彩;对于家长来说,请多鼓励孩子,只要孩子态度认真,就值得表扬,避免以“结果性评价”来定义孩子。

新闻推荐

湖南高院女法官之死:在微信聊天中 她一直称凶手为“慧”

周春梅。湖南高院图(本文除标注外均为澎湃新闻记者谭君拍摄)周春梅怎么也想不到,她会丧命于自己亲昵称呼为“慧”的同学手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期末“懒洋洋”,你是哪一种?■鱼子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