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爷爷的长寿密码

来源:铜陵日报 2021-01-14 15:23   https://www.yybnet.net/

□乔欢

爷爷生于1919年,活了101岁。百岁过后,他依然思维清晰,身体很好。我曾经以为,爷爷长寿是偶然的运气,因为他爱吃肥肉、年轻时抽烟很猛、睡眠不好、脾气也很急躁,这些习惯似乎都和长寿无关。直到后来,我才悟出,爷爷长寿并非偶然,他的长寿秘密就藏在他的生活细节中。

爷爷一生兴趣广泛,退休后,他尤其喜欢看电影,买回了一堆影碟慢慢欣赏。他还很喜欢花,年轻时爱种花,曾在房前屋后种满鲜花;老了以后,他花种得少了,但买花的兴致不减,直到90多岁时还经常会买几枝鲜花插在客厅的花瓶中,极富情趣。

很多长寿老人的生活都极有规律,爷爷也是如此。爷爷每天早上四点多就起床了,然后洗漱、浇花,六点多和奶奶一起步行出门,去喝早茶;喝完早茶、聊够了天,再慢悠悠一起步行回家。途经菜市场时,奶奶会买两把青菜、一点肉,爷爷则不忘捎一束鲜花回家。

在饮食习惯上,爷爷喜欢吃米饭、米粉、面食等主食;他不挑食,也不戒油脂,喜欢吃肥肉,五花肉蒸咸鱼几乎是他每顿饭的必备菜;爷爷还喜欢吃韭菜,很爱吃水果;他爱喝广式老火汤,尤其喜欢喝用马齿苋野菜头配上猪骨、豆子(包括绿豆、眉豆、大豆等)、大蒜、陈皮等煲的汤。虽然爷爷胃口一直很好,但他并不多吃,每餐定时、定量,适可而止,只吃六七分饱。我从未见过爷爷暴饮暴食,哪怕有他最爱吃的猪手、腊肉、腊肠,或是红烧肉,他也只吃两三块,就放下了筷子。

爷爷喜欢喝茶,尤其是铁观音和绿茶;他很少喝酒,偶尔才喝一小杯。早年,爷爷也抽烟,据说还抽得很猛,但在他50多岁快退休时,他居然下定决心戒了烟。

爷爷心胸旷达,他很少为家庭事务忧心,家里的事情全由奶奶做主。虽然爷爷的性格比较急躁,但他很少发脾气,偶尔和奶奶吵架时,他也是只吵一两句就不再说话了,由得奶奶占上风;几个儿女小的时候难免淘气,但爷爷也几乎没打过孩子。

老了后的爷爷,也有很多老年病,他有高血压,还有严重的糖尿病、肾病,但他有病从不扛着,该治就治,即使是慢性病,也坚持治疗。所以他的病情一直控制得比较好,糖尿病也未发展到尿毒症,不用透析治疗,日常坚持服药即可。爷爷有两男三女,一共五个儿女,其中三个都在身边,他们都很孝顺,陪着爷爷看病、住院,帮爷爷问医、拿药,不辞辛苦地跑前跑后。

至于爷爷长寿的关键,我想应该是奶奶的陪伴。虽然爷爷奶奶的婚姻是旧式包办婚姻,两人的家境和性情也很悬殊,他们吵吵闹闹一辈子,却也风雨与共一辈子。奶奶比爷爷小九岁,从15岁那年嫁给爷爷起,她就是刀子嘴,总是唠叨爷爷,却总也不会忘了照顾爷爷。奶奶的多年唠叨,在爷爷听来或许就是最安心的音乐吧?而在91岁的奶奶无疾而终后,爷爷的身体迅速垮了下来,他拒绝吃药、拔掉针头,不愿再接受治疗……

长命百岁是每一个人都渴望的,长寿与外界环境、遗传因素、生活习惯、精神力量等息息相关。而我以为,儿女和老伴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这种精神力量才是爷爷长寿的终极秘密。

新闻推荐

冬春要注意防治新生仔猪低血糖症

在养猪过程中,有时会发生仔猪出生后不久部分或全窝突然出现神经症状而迅速死亡的现象,特别是冬春季节出生的仔猪尤为多见,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爷爷的长寿密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