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冬娃徐玉虎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1-21 23:35   https://www.yybnet.net/

冬娃从小没了爹。娘一人挣工分少,一年到头队上分的粮食也少,年终分红都是赤字。

冬娃很懂事。每次放学回家,不管刮风下雨,只要看到路边有干树枝,他就猫下腰,利索地拾起来,夹在腋下带回家。遇到下雪天,北风呼啸,冬娃依然把拾的柴火紧紧地夹在腋下,舍不得扔掉,导致右手冻得像个烂红薯。冬娃家从没买过煤烧锅,一年到头靠冬娃和娘拾柴火做饭。那时,他知道只要有柴火,娘和他就有热饭吃,就不受冷。

小学毕业,冬娃不再上学。娘添了小劳力,也添了一只绵羊。涝池岸边,绿草茵茵。羊静静地吃草,冬娃就圪蹴在草地里割草。他割得很仔细,明晃晃的弯镰在草尖一闪一闪,像天上的星星在眨眼,也像羊在对他笑。

冬娃把羊当作宝贝。羊能剪毛,卖了能换钱,还能织毛袜子。冬娃割完草累了,斜躺在草地上盯着蓝天下的朵朵白云发呆。冬娃忽然看到他的羊飞到了天上,一会朝他叫,一会对他笑,叫着笑着就飘远了。冬娃怎样追都追不上。冬娃吓醒了,猛地坐起来,用手背抹一把眼睛,这才看到他的羊还在静静地吃草。冬娃笑了,翻起身一蹦一跳地去逮飞舞的蝴蝶。

生产队把地分给社员的第二年,家里状况刚有好转,冬娃的娘就病了,病得卧床不起。冬娃一边给娘看病,一边下地干活,回来还要伺候娘。

那年秋季干旱无雨。已经是八月了,地里的玉米还没有过膝盖,一棵棵灰头垢面,蔫得低着头,像刚打败仗的士兵,有的叶子都枯黄了。村民们看到这料庄稼要绝收,就听天由命,躲在家里避暑。冬娃却在地里用机井浇水。

正午的太阳火辣辣的毒。冬娃戴着发黄的草帽,脖子搭着毛巾,赤着黑黝黝的上身,脚踏在泥水里,弓着腰,蹬着腿,拿着锨,把机井里的一股细小的水,一点点引到浇不上的玉米边,一棵也不放过。不出冬娃所料,过了二十多天,下了一场透雨,别人家的庄稼刚返青,冬娃的玉米就窜出半人高。

几年后,娘病逝了。冬娃很伤心,哭叫着,娘命苦,跟他没享一天福。那年冬娃刚好三十。

娘走后一年多,对门的李婶把她娘家侄女介绍给了冬娃。这女人的男人出车祸走了,还带着一个七岁的男娃。冬娃没有嫌弃,不久就结婚了。

婚后的冬娃更加勤劳,一天到晚都在地里干活。夫妻俩恩恩爱爱。冬娃想着,只要肯下苦,多打粮食,日子会好起来的。

冬娃很爱儿子。儿子也不负冬娃的期望,温顺懂事,学习很好,一学期带回好几张奖状。每一次,冬娃接过奖状,就把儿子举过头顶,亲着儿子的脸,笑得流下眼泪。

多年后,冬娃家盖起了三间大房。立木房那天,冬娃喝得烂醉。他躺在床上,兴奋得滔滔不绝,反复只说着一句话,我有新房住了,惹得妻子也在一边抹泪。

冬娃的好日子没过几年,不幸又降临到他家。妻子突然得了急病去了。埋葬妻子后,冬娃半年都没从痛苦中缓过神来。不过,让冬娃欣慰的是,儿子学习更加优秀了。学校在开学典礼上,让他作为唯一的家长代表发言。这是冬娃半生最为荣耀的事,他在会上讲得不多,但他说的话,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儿子小学毕业那年暑假,冬娃把地承包给别人,锁上家门,和儿子进城了。父子俩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冬娃打零工,儿子在县城最好的中学上学。冬娃要挣钱供儿子上学,每天还要按时给儿子做饭。风里来雨里去,冬娃再苦再累心里也高兴。

六年后,儿子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冬娃感觉太幸福了。

新闻推荐

18岁少女凌晨跳河 民警及时营救

本报讯1月19日凌晨2时许,无为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城区状元桥处,有一女子跳河轻生。接警后,该所值班民警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娃徐玉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