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悲惨人生源于两个女人?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2-23 14:07   https://www.yybnet.net/

恋爱总是无果?婚姻无奈夭折?婆媳关系不顺?生活总是有烦恼,不妨跟巴姐聊聊。吐槽也行,求助也行,你愿倾诉,我愿倾听。你来与不来,巴姐都在。

●电话:15107726600

●邮箱:254305658@qq.com

巴姐姐:

我今年已经五十多岁了。一路走来,好不凄凉。

我的心里背负着太多冤屈。

我悲惨的人生,源于两个女人。一个是我的养母,一个则是我喜欢过的姑娘。

我从小被过继给了自己的叔叔。因为是一个家族里的,住的很近,抬脚就可以过去。但是对于年幼的我来说,就那几步路,却将我和亲生父母那边,隔成了天涯。

尽管只有我一个孩子,但是我在养父母家里,并没有受宠。唯一记得的,就是养母无穷无尽的责骂。吃饭不小心洒了,要骂;衣服搞脏了,更要骂。大清早,别的小孩还在梦乡,养母就喊我起床去干活,稍微慢一点,她的骂声马上就来了。那个时候的我,除了迷糊还有委屈,为什么别的小孩都可以睡,只有我要早起,还要干活?

在这种背景下长大的我,自卑,孤僻,毫无自信心,对任何事都不抱有什么美好的希望,总觉得生不如死。

记忆中,家里总是很穷。为了增加收入,我长大后就去广东打工。每个月能挣几千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算很高的收入了。除了留下必须的花销,我全都寄回了家。我想,只要努力挣上几年钱,家里日子好过起来,养父母也可攒钱帮我讨一个老婆。可是没想到,我辛苦打工两年后回家,家里没有任何变化,连我睡的那张旧床(还是奶奶睡了几十年留下的)都没换,新床单、新被子更没舍得给我添。我让养母把钱给我,我自己去买。结果养母眼睛一瞪:哪里有钱?欠下的债还没还完呢!

后来我才知道,养母好赌,但凡家里有点钱,她都拿去赌了。每次我寄回家的钱,都被她送到赌桌上,然后又欠下新的赌债。

打工几年后,我得了严重的肺病,只好回乡休养。想不到,就在这段特殊的时间,我遇到今生唯一让我心动的女生,更想不到,我因此陷入一个可怕的境地。

记得那一天,正好碰上她下地干活,我鼓起勇气,问她愿不愿意和我相处看看?结果,她说:“就你?!”然后扭身就走了。

当天晚上躺在床上,我思绪翻腾,无法入眠,决定再找她谈谈。鬼使神差一般,我竟然在我身下的凉席处摸到一把裁纸刀,就揣兜里了。第二天上午,我在田边小路等到她。我说:“再问你一次,愿意和我谈朋友吗?”她说不愿。“那你不要告诉别人我追过你,要是你敢把这件事说出去,我会戳死你哦!”我拿出裁纸刀挥舞几下,想吓唬她,确保她不会说出去。

她大叫一声,转身逃走。我自己也昏头昏脑回家。当天村子里就传出我对她“持刀逼婚”的说法。我傻了,不知道事情竟然会变成这样。从那以后,我去哪儿,都能感受到人们异样的眼光。

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做?我恼恨之下,就说:“她跟我好过啊,原先她答应过我的,后来又变卦了嘛。”结果这话也传开了。其实,这是我的谎话,她从来没有跟我好过。我只是气不过乱说的,想给自己找个台阶下而已。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番谎话,那个姑娘后来竟然没能嫁人,两年后她自杀了。我心里特别不安,非常自责。过了几年,姑娘家又发生不幸,她十几岁的侄女被人奸杀,却始终找不到凶手。

我回乡的时候,人们看我的眼神都不对。似乎我就是那个凶手。因为我有过“持刀逼婚”的前科。

可是,真的和我没有任何关系啊。我最大的错误,就是当初不该带那把小裁纸刀,不该为面子说那番谎话,可是我哪会做那样的恶事啊?

我不得不离开家乡,和养父母也决裂了。因为养母的宣扬,在家乡人的眼里,我是一个既不孝顺,又不懂感恩,还背负杀人嫌疑的坏蛋。后来,养父母去世,我再回到家乡,人们依旧对我指指点点,侧目而视。

如芒刺在背,我只有逃离家乡。关于爱情,不敢再有任何幻想。

如今,我开始走向暮年,很想回到家乡。可是,我不会受到欢迎。每当夜深人静,我回想我的人生,心里的难过无法形容。我的人生怎么会如此悲惨?这辈子,还有谁能救救我呢?

伤心的老乡

伤心的老乡:

接了你那么多次电话。每次你都喜欢视频通话,从一个幽暗的房子里打出来。你的面容总是那么暗淡又模糊,我从没有看清过你。

你的诉说杂乱无序,只有一点我很清楚,那就是悲伤与怨恨。

我不能抱抱你,只能告诉你,那种感觉,我懂。或许,我还能为你指一条路,帮你试着找到一条路。

我给你讲个故事。我的一位老朋友,也有位和你养母相似的母亲。他的母亲多次结婚,在每个“路过”的家里都丢儿弃女。嫁给他父亲后,生下了他。家里原有二儿一女,因为这位后妈的到来,根本无法在家里立足,连他父亲和他也无法忍受。

他这样介绍自己的家庭生活场景:“她大都阴沉着脸,全家人都惊惧地活在她的情绪里,一言不合,立马咆哮,最恶毒的语言张口就来,旋即鸡飞狗跳,骂声哭声打砸声,如家常便饭,有时连续几天几夜折腾不停,闹得连邻居都苦不堪言。”

她非但仇恨那几个非亲生的孩子,连自己老公外出打工被骗,写信向家里求救,她竟然说希望对方死在异乡。自己的儿子读书向她讨要伙食费,她总是冷冷答复:没有钱。因为这个儿子没有和她“一条心”。

因这个女人的存在,他的家很早就四分五裂。他的两个哥哥终身未娶,父亲早早离世,家里每个人心寒透底,对家庭、对婚姻、对人生有一种深不见底的绝望。没有爱的能力,更没有感知幸福的能力,心里带着无尽的怨恨。

所幸的是,这位朋友没有破罐破摔。他努力地学习去爱,学习感知幸福。而且,他从小就知道,不可以放弃希望,即便是父亲想要放弃的时候,也被他拉了回来。他从小到大都很努力,当过理发匠,做过焊工、建筑工等等。他爱看书,喜欢用写作来抒发内心的苦闷,后来因写作出色进入报社,并娶妻、生子,成为业内的一个传奇。

你看,即便是他这样曾被打入深渊,痛入骨髓的人,也能通过努力得到救赎。

因为你,巴姐姐愿意吐露一个关于自己的秘密。姐姐有和你相同的经历,你被父亲的兄弟收养,而我则被母亲的姐妹收养。亲生父母与养父母的家相距不远,但是和亲生父母那种咫尺天涯的酸楚,很小的时候,就在我心里划下伤痕。

养父并不喜欢我,他的暴脾气远近闻名。养母没文化,经常因为说错话被他揍。后来家里有了个弟弟,他们视弟弟为掌上明珠。弟弟有零食吃的时候,我常常只有看的份,姐弟俩发生争执,回回都是揍我一顿了事。养母生气的时候,就会骂人,语言恶毒又肮脏,我曾被活生生骂到昏过去。所以,和你一样,我从小也是既忧伤又绝望,生无可恋。

但有两件事,让我有机会进入到不同的世界。一是书,我从小爱看书,书中的世界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才知道,世界原来那么大,远方有那么多精彩。二是广播,那时候家里有台小小的半导体收音机,养父喜欢用来听戏,听评书,我也跟着听。记得那时候有个栏目叫《小喇叭》,我从中听到很多好听的故事,还学会很多儿歌,这让我在同龄人中“出色”起来。而且听评书多了,又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学会很多词汇,于是作文也写得漂亮,受到老师的表扬和喜欢。这些,都大大提升了我的自信心,让我知道生活中其实值得开心的事也不少,爱我的人也有很多。

后来,我考上大学,真正远离那个曾让我倍感痛苦的家庭的时候,我才第一次去审视这个家,客观评价我的养父和养母。其实养父养母都是好人,只不过,他们作为社会最底层的小老百姓,被欺负,被压榨,遇到不平的时候,除了拿家人出气,拿比自己更弱小的孩子出气,还能怎么办呢?想通了这一点,小时候所有的怨恨便悄然瓦解。有了这份理解,对他们在艰难时代的养育更生出感恩之心,所以我提笔给养父写了一封信。那封信,好像一把钥匙,打开了他封闭的心扉。从那以后,我和养父养母相亲相爱,彼此成为对方最深的牵挂。

这位兄弟,你觉得你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可实际上,比你更不幸的人还有很多啊。一个人不能学会寻找出路,一直自怨自艾,才会造成终身的不幸。

现在的你,人生走过大半,养父母早已过世。除了你自己,已经没有人能让你痛苦了。巴姐姐建议你,努力挣点钱,找个老实可靠的女人,成个家,学着去关心人,爱别人,把心思放在眼前的人和事上,就没有功夫总是沉浸在过去的回忆里。

我们无法决定自己是否出生,也无法选择什么人做我们的亲人,但是,至少在成年后我们能够决定自己应该怎样生活。

这个世界的美好,只有通过努力,才能找到。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希望下次听到你的好消息。

巴姐姐

新闻推荐

遗憾的年夜饭 □常敏

小的时候,只要说快过年了,心里就像长了草,进了腊月,就开始天天扳着手指头数天数,感觉一年的时间特别漫长。而现如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悲惨人生源于两个女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