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信阳毛尖蹭热度不止:子公司曾销售成龙茅台酒 拥有成龙商标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23 21:48   https://www.yybnet.net/

信阳毛尖蹭热度不止,旗下子公司曾销售“成龙茅台”酒,近期又新申请“JACKIE”商标。

因一周前意图改名“国龙茅台”,被市场质疑蹭茅台热度,主业为化工的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00362.HK,简称:信阳毛尖)于2月23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自2020年下半年起已从事酒类贸易业务,分别录得约6900万港元营业额及400万港元溢利,同时亦考虑茅台为国内驰名商标,为免引起误会或引起潜在法律诉讼,已补充公告说明公司采用中文第二名称“中国国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信阳毛尖还披露旗下子公司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有限公司曾与茅台方面联合出品过“成龙茅台酒”系列酒产品,但目前合作已停止,所有存货也已售罄。曾意图改名“国龙茅台”,遭网友质疑

为何一家化工企业改名会引起如此大的热度,并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这缘于信阳毛尖于2月16日晚间的一则公告,当时的公告披露,董事会建议公司英文名由“Xinyang Maojian GroupLimited”更改为“China Dragon Moutai Group 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和茅台没有业务往来,但却要挂上A股股王茅台的名字,一下就引发了市场热议,被认为有蹭茅台热度的嫌疑。

不过,就在2月22日,信阳毛尖已宣布放弃改名“国龙茅台”,发布公告称,本公司经再三考虑,未免引起市场信息混乱及误会,决定再将公司的英文名由“Xinyang Maojian Group Limited”更改为“China DragonWines Group 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虽然更名“茅台”的愿望失败,但2月17日信阳毛尖却因这波热度股价一度涨幅超过20%,股价一度冲上最高0.63港元,不过随后却快速回落。截至2月23日收盘,信阳毛尖收报每股0.36港元,较上一交易日涨5.88%。

旗下有“成龙”酒类商标,近期又新申请“JACKIE”商标

对于为何首次更名时会考虑到“茅台”二字,在2月23日晚间的澄清公告中,信阳毛尖也做出了解释,主要因为其今年收购的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有限公司曾与茅台方面联合出品过“成龙茅台酒”系列酒产品,但目前合作已停止,所有存货也已售罄。

信阳毛尖在公告中披露,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持有的成龙商标于2012年开始使用,当时商标注册者为北京耀莱金榜酒业有限公司,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成龙茅台酒”系列酒产品。“成龙茅台酒”系列产品持续到2016年停止生产,之后耀莱金榜一直以销售“成龙茅台酒”的余下存货为主,截至本公告日期,该酒类产品现已全部售罄,于2020年2月耀莱金榜将全部已注册的商标(包括成龙商标)转让给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中国商标网发现,北京耀莱龙微酒业名下的确有“成龙”的第33类商标,主营酒类业务。此外在2021年2月,就在信阳毛尖收购了北京耀莱龙微酒业后,其还申请了“JACKIE”的第33类商标,目前该商标申请正在审核中。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信阳毛尖近期收购的子公司与茅台之间曾有业务往来,但其名下并无茅台商标,且业务往来已停止近5年,以该理由将公司改名“国龙茅台”是否合理还有待商榷。

此外,虽然名下的“成龙”的酒类商标最早申请于2011年,当时销售的酒类商品名称也为“成龙茅台”,但北京耀莱龙微酒业近期新申请的“JACKIE”商标与演员成龙的英文名Jackie恰好重复,这是否又涉嫌蹭“成龙”的热度呢?

两年改名两次,“不务正业”的信阳毛尖

信阳毛尖的前身为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00362.HK,简称:中国天化工),主要从事煤相关化学产品制造及销售,以及电力及热能生产及供应。虽然主业是化工企业,但信阳毛尖却一直“心心念念”搞副业,并且也不是近年来首次更改公司名字了。

2018年1月,中国天化工在港交所公告,以8580万港元向两名投资者收购茶叶营销商信阳毛尖,并建议更名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当时公司董事会称,更名是认为中国茶业务将成为集团未来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之一,并希望实现绿色转型。

2018年11月,公司正式更名为信阳毛尖,并沿用此前的股票代码“00362”。值得注意的是,从财报看,茶叶业务并非主营业务。

茶叶业务不成,信阳毛尖又看上了近年来大热的白酒生意。澎湃新闻记者翻阅信阳毛尖的财报发现,其业务板块中的确有酒类销售业务。2020年,信阳毛尖在酒类销售板块的营收为0.69亿元,占其全年营收约30%。

信阳毛尖在财报中称,“自2018年以来,本集团一直积极探索商机。自2015年以来的过去5年,中国酒类市场一直保持5%至7.1%的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中国酒类市场年度收益为5620亿元。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预计酒类市场将稳定增长。本集团把握巨大市场机遇,于2020年末通过销售酒类拓展饮料部。”

不仅是在公司业务中成立新的“饮料部”,信阳毛尖做酒类生意的决心非常坚定。就在今年2月,信阳毛尖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牡丹江龙晋酒业向独立第三方收购内地酒类业务——北京耀莱龙微酒业100%股权,代价8000万元,包括现金500万元;及通过发行7500万元一年期零息承兑票据支付。

在2月22日晚间的“更名公告中”,信阳毛尖还称,本公司未来将大力拓展酒业市场业务,在可见将来酒业收入将会成为公司的主要收益。(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猪肉摊老板对女子图谋不轨后杀人分尸 上海23年前命案告破

一枚塑料袋上的指纹,破了23年前的命案。指纹来自猪肉摊老板蔡某。蔡某在菜场卖肉时,遇到兜售马夹袋的被害人张某,将张某诱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信阳毛尖蹭热度不止:子公司曾销售成龙茅台酒 拥有成龙商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