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紧盯重点领域与重点行业 统筹做好安全监管与服务市安委办要求切实做好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2-24 01: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武茵茵 见习记者 程宇婷)2月23日,记者从市安委办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视频调度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市安委办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近期安全防范工作,持续推动“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行动,认真抓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有序。

高度重视近期安全防范工作。元宵节将至,全国“两会”就要召开,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一方面,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加之能源、钢铁等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情绪高涨,容易出现生产紧张而安全管理工作松懈等问题,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另一方面,不少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设备检查维修、新入职员工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调整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思想上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摸清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基本底数和薄弱环节,深入研判排查安全风险,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以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为群众欢度元宵节和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持续推动“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行动。市、县两级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要紧紧围绕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及公共安全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和问题扎实开展重点整治。要对前一阶段“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行动进行再次安排部署。要从近期一些典型事故中汲取教训,主动查摆在安全管理、风险管控、隐患整治、岗位培训中存在的问题隐患,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消除安全管理的堵点和盲点,特别要解决习惯性违章和反复出现的问题。要坚持领导带头、有相关安全专家参与,组成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督查。要综合运用督查、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动态更新问题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强化问题隐患整改,清零存量、减少增量,强力推动“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行动走深走实,真正解决一批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和问题,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切实强化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抓住最不放心、最薄弱地区及最有可能发生事故的领域和企业不松手,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强化措施落实,坚决杜绝漏洞盲区和责任悬空。道路交通领域,要强化路面管控,严查超员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矿山领域,要突出关闭矿、基建矿、技改矿、生产矿和春节期间未停产矿山企业,狠抓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特别要预防废旧矿井(洞)私挖盗采酿成的事故。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突出开停车和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控,扎实开展油气储存、运输、接收、销售等安全风险排查。烟花爆竹领域,要突出生产、储存、经营场所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肃查处非法生产、储存、运输和销售等违法行为。消防领域,要以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餐饮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集中开展火灾隐患过筛式排查治理。旅游领域,随着天气转暖,游客逐渐增多,要加强对景区旅游道路、宾馆饭店、娱乐设施、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和维护,及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其他行业领域要根据行业特点、天气变化等情况,全面抓好电力、城镇燃气、油气管道、建筑施工等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真正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认真抓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节后,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也是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做好安全监管与服务指导工作。要针对春节后复工复产特点,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务必上好全员开工安全第一课,讲清形势特点、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要督促高危企业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督促一般企业切实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坚决杜绝“带病”复工复产。要切实加强复工复产过程中安全管理,严把验收标准和关口,严格落实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审批制度和具体程序,坚持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产、安全条件不具备不复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复产要求,经县级政府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复产,切实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市级行业部门要结合行业实际,督查检查和服务指导本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特别是对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等领域的相关企业,市、县两级监管部门要落实“一厂一策”要求,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对复工复产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事故发生或工作拖沓、验收不及时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要依据“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新闻推荐

8.88元看六部贺岁片,你看吗?

今年春节档票房再创新高,电影票价也随着市场的红火水涨船高,动辄上百元的价格让不少人感觉“肉疼”。如果此时有人向你兜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紧盯重点领域与重点行业 统筹做好安全监管与服务市安委办要求切实做好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