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网暴“西藏冒险王”同伴的人是不是欠他一个道歉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24 01:44   https://www.yybnet.net/

一定程度上说,警方的通报也是降“噪”,让那些笃定认为“王相军是被谋杀”的声音失去市场,让那些信誓旦旦诬称他人是“杀人犯”的人被打脸。

2月22日晚,西藏嘉黎县警方发布“西藏冒险王王相军失踪成谜”调查情况通报:王相军是意外落水失踪,“蓝洞”降噪视频与此无关,网传的关于王相军事件的质疑、猜测等言论均无事实依据。

从现实反馈看,警方这一通报瓦解了所谓的谋杀猜疑,平息了诸多质疑,既是给王相军家人一个交代,也还了王相军事发时同伴“小左”一个公道。此前,有声音称小左为“杀人犯”,“你说你和冒险王一起落水了,然后冒险王被冲走了,看你怎么圆谎”。此类声音,让小左压力极大。

警方通报中专门回应了降噪视频疑云。在此之前,有消息称对王相军失踪前的一段视频降噪处理后,可听到有人声对话:“别说话,他死就死,拿我的锤”,据此认为王相军被人谋杀。警方通报称,依法调取网传“蓝洞”降噪视频的原始视频,并送专业机构鉴定,发现未检测到有效语音。从调查可知,该视频发生时间与发生地点均与王相军失踪一事无关。

故此,一定程度上说,警方的通报也是降“噪”,让那些笃定认为“王相军是被谋杀”的声音失去市场,让那些信誓旦旦诬称他人是“杀人犯”的人被打脸。

应该说,当前王相军仍未被找到,该事件仍存一些疑点。但从警方介入和发布通报看,该事有许多值得剖析和吸取经验的地方。一是,面对带有“杂质”的各类网络声音,相关部门一定要敢于回应、善于回应,用事实说话。回应得越及时、越准确、越全面,就越有效果。如果遇事慢三拍,乃至不闻不问,任尔发酵,那就是下下策,既无法驱散疑云,也容易导致谣言翻滚。

二是,网友有质疑的权利,乃至有“破案”的权利,但是应守住边界。事实未明,不掌握基本证据,张嘴便称他人为“杀人犯”,往轻了说是不成熟的体现,往重了说已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利,甚至涉嫌违法,不可不戒。

王相军同伴小左遭遇网络暴力,非常痛苦,那些伤害他的人此时是不是该向他道个歉?小左说过,“老王遇难对于我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我施救时落水的经历也会造成一辈子的心里创伤,现在还要遭遇网络暴力,还要面对家人遭遇网络上的侵害,我已经承受不了了……”对此,那些张口就称他人“杀人犯”的人有无羞愧?

诚如小左所称,“网暴真的很可怕,请大家勿信谣传谣,依法理性对待”。身为有法治素养的网友,应懂得怎么守住法律边界,守住道德底线。保持怀疑精神是公民权利,遇事合理质疑也是人之常情,但如何把握住度,则需要思量。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相关报道详见07版

新闻推荐

北京西城一餐厅液化气发生爆闪 7人受伤其中2人危重

央视新闻2月23日消息,今天(23日)早上,北京西城区一家餐厅液化气发生爆闪,事故导致7人受伤,伤者被第一时间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暴“西藏冒险王”同伴的人是不是欠他一个道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