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大个子的劣势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3-29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少时的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个子。

大个子给我带来的好处,好像只有跟年龄差不多的孩子发生冲突的时候不吃眼前亏这么一点优势,再有的可能就是人群中别人能一眼发现我,还有的话,那就是露天场合看什么没有几个能挡住我的视线。个子高,力气的确是比小个子要大出一些,打架的时候眼前亏虽然吃得不多,背后的亏却不少。那些吃了亏的孩子打不过我,便跑到我家向我的父母告状。因为屡屡在外闯祸,父母也便把我看成了祸根。只要我在外闯祸,回家后父母决不轻饶。有一次,气冲牛斗的父亲,用那种藤条将我打得皮开肉绽,至今还能看到伤痕。不过,孩子总是不等伤疤好就会忘了曾经的疼,继续犯事,也继续回家挨打,如此恶性循环。

劣势当然远远不止这些。排座次,不用说,最后一排非我莫属;班级上需要干体力活,老师朝我招招手:“大个子,过来,愣什么?叫你呢。”那个年代的学校,劳动课那可是真真切切出力流汗的劳动,记得我读小学五年级的那一年,校园外的那条臭水沟的清理任务就被咱班包下了,老师在班级中挑选“骨干”,我是骨干中的骨干,并且被老师临时加封了个“清理水沟组”组长。这都“组长”了,组员们当然都得看“领导”是怎样身先士卒的,那么,最臭最脏的地方,组长得第一个跳下去。说实话,咱虽然个子高,但也不是缺心眼啊,有好几次在嚷嚷着要撂挑子,可是,咱这大个子在咱班主任的面前,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如果说他是一座黑塔,咱充其量是黑塔旁边的一块小石头。长着一张马脸的大个子老师,只要冲我瞪瞪眼,咱就啥脾气也没有了。

还有一次的劳动是去十多里外的地方往学校挑煤,那时我已读初中了,学校地处偏僻,要用的煤,都靠师生挑回来。在家里也没怎么干过体力活的我,半途之中累得坐在地上不想起来了。即便这样,班主任还是没有忘记我这个大个子,自作主张地将几个女生本来就少得可怜的那点煤分了一些给我。那天回家,我累得饭都没吃就上床了。

在课堂上,假如我有某一道题做错了,老师常常就会说:“大个子,你不要总是长个子,也该长点脑子。”这差不多成了校园里人人都知道的一个笑话,就连那些成绩还不如我的同学也学着老师的腔调奚落我。你说,当一个大个子有什么好?我那时倒是真有点羡慕那些弱不禁风的小不点,他们都是老师照顾的对象。

和世界上许多的事情一样,有弊必有其有利的一面。因为从来得不到照顾,不管遇上什么事,我都只能靠我自己。每次遇到困难时,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老师常说的那句话——不要总是长个子,也要长点脑子。是呀,解决难题,不靠大脑还能靠什么?

当我从大个子蜕变为一个中等个子的时候,我是十分的怀念那些大个子的时光,虽然劣势比较多,但只要仔细地回味一下,那么多的劣势事实上根本算不上劣势,我诸多的好的习惯、不错的品质,就是靠这种“劣势”给磨炼出来的。

范方启

新闻推荐

线下产网上卖案值1亿 11人仿冒古驰香奈儿等名牌被一锅端

古驰、香奈儿、赛琳……大量奢侈品品牌服饰、箱包被仿冒。2020年9月,上海普陀警方历经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侦破一起制售假冒...

相关推荐:
苹果“闭门谢客”2021-03-27 17:33
猜你喜欢:
评论:(大个子的劣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