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银行管理“装睡”,信贷违规“暴走”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3-29 08:24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李延霞

北京3.4亿元、广州1.47亿元……多地近日通报了经营贷、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的排查结果。监管三令五申、罚单不断,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的痼疾仍难以根治。这其中固然有多个主体、多重因素的推动,但作为信贷资金的投放方,银行机构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贷前调查、贷时审查和贷后检查的“三查”制度是银行信贷资金安全的重要保障。从监管部门披露的案例看,银行信贷管理的“屏障”漏洞重重,甚至有个别银行工作人员故意“放水”。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银行存在“重放贷、轻管理”现象,对贷款资金流向监测存有惰性心理,同时又怕得罪客户,默许、纵容挪用贷款的行为。当然银行也有自己的盘算:完成了给小微企业的放贷任务,同时赚得了利息收入;万一出现风险,手里还有抵押的房产可以变现。所以只要表面上流程合规,便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信贷资金违规进楼市的危害极大,这个问题必须严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些地方就查出上亿元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这说明只要想查,问题都是可以查出来的,就看想不想查、敢不敢查。

目前,很多银行正针对已发现的违规套路对信贷管理政策打补丁,下一步更应该增强主动性,不能总是在监管要求或者媒体曝光的压力下才被动采取措施。银行要充分认识贷后管理的重要意义,增强贷款用途监测的本领,充分掌握客户真实财务状况、及时跟踪企业经营情况、增加资金流向监测手段等,练就一双“慧眼”,提高对违规现象的敏锐度、识别力。

别让“银行管得松”成为非法中介敢于顶风作案的底气,要让“银行查得严”成为非法中介不敢动的警示牌。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新闻推荐

【陋室观复】教育理念问题

最近,看到一则初中生体能测试的消息,说是某中学一个班级进行引体向上体能测试时,20个学生中仅有两人达到两个以上,另有一人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腌去辣味分外香2021-03-29 08:26
评论:(银行管理“装睡”,信贷违规“暴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