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厘清宿舍改茶室的本源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3-29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李正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为了不总是想着打游戏及玩手机,某高校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把一间宿舍装修成了茶室,深受同学欢迎。茶室视频在网上爆红,却引起了消防部门的注意。

事件的进展是:消防人员顺着视频线索到现场查看,发现了违规大功率电器和易燃物品,对该宿舍学生进行了口头教育;该校保卫科人员到宿舍没收了“作案工具”,表示今后将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防火巡查力度。

清除了安全隐患,教育了安全之弦绷得不紧的学生,一切恢复到了事发前的平静。然而,事情并未真正完结。

现在的社会,人们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追求越来越多元。相应的,学生有获得精致生活的现实需求。如果有条件在居住的地方设健身房、娱乐室、书吧等,有什么不可以的呢?没有茶室,而自己“造”一个出来,不管是为了戒除网瘾、加强社交还是享受生活,都不该受非议。

如果说宿舍改茶室存在什么缺陷,那么主要一点就是其烧水时存在安全隐患。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学生可以在宿舍泡茶、冲咖啡喝吗?毫无疑问,可以。于是,平时学生用什么合规的方式获取热水泡茶、冲咖啡,要求茶室也用相同方式获取热水,不就行了吗?更进一步来说,如果学生真有困难,还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用合规的方式获取热水。

但事情偏偏朝着另外的方向走去。事情发生几天后,“宿舍茶室”被拆除了。

“喝茶”是本质,是源头,是无可厚非的需求;安全隐患是插曲,是枝节,是可以被清除的问题。但“深受同学欢迎”的“宿舍茶室”,怎么就没有“活”下去呢?虽说是学生自行拆除的,那也应当反思——

多家媒体的报道中,从消防人员的“教育”,到保卫科人员的“表示”,外界看不到对学生需求“茶室”的肯定,看不到对“除掉安全隐患,留下宿舍茶室”的服务;那么,我们看待事情是不是有些简单,处理问题是不是有点生硬,是不是给了“宿舍改茶室”太多的压力?

社会治理中,一些问题为什么老是管不好,导致不断反复甚至激化矛盾?其中一个原因正是不去厘清事情的本源,处理起来见招拆招、见子打子。治理能力的提升,不仅仅需要“用力”,还需要“用心”“用情”。正如宿舍改茶室,如果更为注重事情的本源,一分为二去管理、服务,结果或会不同。

新闻推荐

民族歌剧《英·雄》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本报讯(记者苏墨)3月23日、24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株洲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排演的民族歌剧《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厘清宿舍改茶室的本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