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恶意打假”也应被打假 陈荣贵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3-29 08:10   https://www.yybnet.net/

“越打越大是棉花”,这句话套在一些特殊人群身上同样适用。近日,一则关于“职业打假人”二审无罪的消息再次将这一特殊人群拉回大众视野。据悉,4名“职业打假人”一审因敲诈勒索罪获刑,二审被改判无罪,引发各界关注。

职业打假现象由来已久。二十多年前,国内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不少假冒伪劣产品充斥着市场。当时,一名叫王海的青年购买了两副索尼耳机,他认为是假货。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刚颁布不久,于是王海决定“以身试法”,要求商家赔偿,得到了舆论的支持。最终王海成功从商家处获得双倍赔偿,这是他第一次通过打假获利。此后,王海以打假为业,在多个城市之间奔走,在一次次打假行动中收入颇丰,打假打出了名堂,还开了几家公司,事业“越打越大”,人称“打假斗士”。随之一批“职业打假人”相继出现。

如今,法律日趋完善,全民打假意识不断加强,但假货依然没有绝迹,某些电商平台假货横行,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事件时有发生。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可以说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全民战争”。

但“职业打假人”明显走在打假的前列。他们知假买假,究竟是守护正义还是利益驱使?这种复杂性让职业打假饱受争议。不可否认,职业打假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净化市场,对制假售假行为起到遏制作用。然而,另一方面,职业打假信奉“利益至上”,利用法律漏洞谋求私利,有悖社会公德。将打假视为一门有利可图的职业,这就注定职业打假难免存在局限性。

据报道,媒体调查发现,“职业打假人”经常游走在法律边缘,在一些“打假群”,有人还专门传授“打假”技巧,手段也越来越偏激,为追逐利益,有人故意栽赃,要求私了;有人恶意差评,骗取补偿;有人伪造证据,坑害商家。种种行为严重偏离打假本意,扰乱营商环境,“打假”异化为“假打”。上述案件中,4名“职业打假人”一审因敲诈勒索罪获刑,二审被改判无罪,这起案件有其特殊性,但不能看作是法律对恶意打假的纵容,法律从不对犯罪行为心慈手软。

凡事皆有两面性,法律保护的是遵纪守法的“职业打假人”,这种民间打假无疑是对行政监管真空的一种填充,符合社会公共利益。但这把“双刃剑”同样锋利,恶意打假钻的是法律的空子,伤及无辜,也要被打假。职业打假是市场环境的“晴雨表”,“职业打假人”越多,说明制假售假行为越泛滥。倘若世上不再有假冒伪劣,“职业打假人”恐怕也将销声匿迹。

新闻推荐

河南安阳6死5伤交通事故调查:系非法营运客车闯红灯导致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公号3月28日,27日22时16分许,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境内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6人受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恶意打假”也应被打假 陈荣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