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绵绵春雨飞 悠悠思母情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3-29 08:2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春雨绵绵,总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句诗。

每当清明临近,我总是会更加思念母亲。仔细想来,我对母亲的怀念在一天又一天的叠加中变得更加深厚绵长。

想来母亲离开我们已经有十多年了。在这十多年的记忆长河中,母亲的一举一动、母亲的音容笑貌依然那么清晰可见,似乎不曾有半点褪色。

每当想起母亲,首先会想起的是她的勤劳,用“起早贪黑”“早出晚归”来形容她的劳作一点都不为过。每当农忙季节,母亲都是早上四点多就起床,先是干完家里的家务,然后便披着黎明的曙光走进山林去耕作。

到了晚上,当夜幕降临大地,我们还没见到母亲回来,心里便生出许多猜测和恐惧。于是我便拉上妹妹,去村头那棵大橄榄树下等待,期盼那个熟悉的身影能够尽快走出山林,走进我们的视线……而我们总是要等到夜晚的黑暗把白天的光明驱赶得所剩无几的时候,才看到有一个黑点,在黑暗中缓慢地向我们移动 那是母亲挑着农具,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了!看到母亲,我和妹妹都激动不已。

母亲不仅勤劳善良,还聪明能干。在我的家乡,母亲的心灵手巧是出了名的。小时候我们穿的衣服,都是母亲自己买布料、自己设计、自己裁剪的。她不仅用一双巧手给我们设计衣服、裤子,还设计了所有女孩子都喜欢的漂亮裙子。

母亲不仅给我们家的人做衣服,还给村里的老人和小孩做衣服。家里的那一台缝纫机现在还一直保存着。

母亲虽然没读过什么书,却懂得很多知识,还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我们大一点能帮忙了,母亲便带上我们去山上干活,为了给我们解乏,母亲就给我们讲故事,她讲的故事既幽默又饱含哲理,给我们干农活的日子带来许多乐趣。十几年的时光可以冲淡很多东西,而母亲讲的故事却历久弥新。

在生活中母亲也是一个十分幽默的人。有一次,我跟哥哥吵架,爬到一棵柚子树上哭,母亲看到了问我原由,我愤愤不平地说:“谁叫哥哥自己说我。”母亲马上回答说:“他不是自己说难道还跟别人一起说啊?”母亲特有的幽默回应让我马上破涕为笑,再也不哭了。

母亲的过早离世让我非常伤心。十几年来,对母亲的点点滴滴回忆总能带给我向上向善的温暖力量。

清明将至,人们都会用各种方式追思逝者。我想,最好的追思是传承。我虽然没能遗传母亲的心灵手巧,却可以传承母亲的勤劳善良;我虽然没能遗传母亲的聪明能干,却可以传承她的风趣幽默;我虽然没有练就母亲干农活的干净利落,却可以传承她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都在传承着母亲的优秀品质,仿佛母亲一直在身边,从未离去。

关于生与死的传说有很多。有人说,人死了就是上天堂了,天堂里只有快乐,没有痛苦;有人说,人死了,就变成了最亮的一颗星,在天上守护着地上的家人;还有人说,人死了,就是从一间房子进到另一间房子去快乐地生活了,只是再也不能回来……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我还没能给母亲过上好日子的时候,母亲便匆匆离开了。我的愧疚无以言表,我只能更努力地生活着,以不负母亲的期望。所以我希望那些传说都是真的,母亲从未离开,只是在另一个地方快乐地生活着,看着我们好好地生活,她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新闻推荐

河南汤阴一小型客车撞上货车 已致6死5伤

大象新闻客户端3月28日消息,3月27日晚,网上传出一段安阳市515国道与302省道交叉口发生交通事故的视频。3月28日,经大象新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绵绵春雨飞 悠悠思母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