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二十二颗糖■杨强劲

来源:拂晓报 2021-04-08 10:28   https://www.yybnet.net/

从教10余年,在这虽不算漫长却生动丰富的历程中,有许多令我回想起来仍感到温暖的细节点缀着平淡的工作。

季节转换,天气干燥,我这皮肤过敏的老毛病又“光临”了。每次上课,手指只要一触碰到粉笔,便浑身难受。原以为这种难耐的情况要持续很久,第二天我还特地带了杯子,打算用水浸湿手指,这样就会好受一些。

但跨进教室,低头准备打开课本时突然发现,讲台右边角落里静静地躺着一块蓝色的手帕,一只可爱的小熊“站”在上面,憨态可掬。正打算问是谁的,忽然看见手帕旁还放着一张纸片,写着:“杨老师,这块手帕是给您擦手的。”娟秀的字迹旁还画着一个可爱的笑脸。

我瞬间明白了学生的心意,拿起手帕,内心深处涌出无限的感动。窗外明媚的阳光透过玻璃,丝丝缕缕投射在手帕上,我仿佛看见了一张张微笑、青涩的脸庞。

师生之间的故事还有许多。

从未想到过,曾教育过那么多学生的我,有一天竟然也会受到来自学生的“教育”。

在办公室加班,正苦思冥想时,两声清脆的“报告”声将我从深思中拉了回来。抬头看,原来是几年前教过的两个女生。这是两个懂事且善良的孩子,中考那年都以十分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到本校高中部。虽在同一个校园,但平时见面的机会并不多。我赶忙说了声“请进”。她们像快乐的百灵鸟向我诉说最近的学习生活,倾吐成长带给她们的困扰和感触。

这样聊天的过程在我看来是无比愉悦、惬意的。不觉间一个小时过去,两个孩子也要回去了。我鼓励她们几句后,送她们出办公室。这时一个孩子从口袋里拿出一瓶木糖醇,半是嗔怪地说:“杨老师,这个给你,下次想抽烟的时候就嚼一颗口香糖……”我顿时愣在那里,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两个孩子的身影就消失在教学楼的拐角处。

突然想起来,不久前她们看到我抽烟的一幕,就记在了心里。我打开木糖醇的瓶子,一股清新略带甜味的气息顺着瓶口溢了出来,瓶子上还粘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心理学家说,改变一个人的习惯需要21天,这个盒子里正好有22颗糖,您想抽烟时就嚼一颗,21天后,还剩下的一颗就当是对您改掉坏习惯的奖励……

美好的人生是为爱所唤起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教育从来不是简单的知识传递,而是人格魅力的延续。

新闻推荐

对网络犯罪保持严惩态势 检察机关去年起诉涉嫌网络犯罪人数上升近五成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嫌网络犯罪(含利用网络和利用电信实施的犯罪及其上下游关联犯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二十二颗糖■杨强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