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横跨800公里 上海武汉共办双城“樱乐会”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08 14:50   https://www.yybnet.net/

“你好,上海!”“你好,武汉!” 过去一年,作为首批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城市之一,上海和武汉的联系分外紧密。2021年3月,一场横跨800多公里的双城“樱乐会”,再次牵起了上海和武汉的情谊。

隔空问候:你好,上海!你好,武汉!

隔空问候:你好,上海!你好,武汉!

这场云端音乐会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频率和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联手策划,两座城市以音乐的形式表达问候和祝福,缘于一张流传甚广的照片《一个甲子的夕阳余晖》。

2020年3月5日,大学生志愿者甘俊超按动快门,定格了新冠重症患者、原武汉爱乐乐团小提琴演奏家王欣和上海援鄂医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刘凯共赏夕阳的时刻,一个88岁、一个27岁,这段生命相托的“忘年交”温暖了无数人。王欣和刘凯共赏夕阳

王欣和刘凯共赏夕阳

鲜为人知的是,在王欣接受治疗的前期,上海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哲以两人都热爱的古典音乐为契机,开始了特别的“音乐问诊”,老先生的话也渐渐多起来。

中山医院医疗队返沪时,王欣的身体已大为好转,他专门让家人送来小提琴,在病房里演奏了一曲马斯涅的《沉思曲》作为临别礼物。

一年后,在武汉的樱花树下,《沉思曲》再次响起。王欣将它献给了曾朝夕相处的上海援鄂医护们,并由此开启了这场双城“樱乐会”。在武汉的樱花树下,王欣再次拉起《沉思曲》

在武汉的樱花树下,王欣再次拉起《沉思曲》

“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朋友……”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公益事业部艺术总监沈舒强将经典歌曲《奉献》重新改编成乐队及童声合唱版本,湖北广播交响乐团和湖北广播少儿合唱团联袂演绎,吸引了踏青的武汉市民加入其中、温情献唱。

湖北广播交响乐团和湖北广播少儿合唱团联袂演绎《奉献》

湖北广播交响乐团和湖北广播少儿合唱团联袂演绎《奉献》

800多公里外,上海的辰山植物园内,王欣的老朋友罗哲、刘凯和中山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璟,与赏花的上海市民一起,用“云合唱”的方式,和武汉的表演者隔空完成了这场特别的音乐会。

当天,罗哲、刘凯、徐璟还亲手种下了编号001的“钟花樱”树苗,这是辰山植物园今年第一棵领养树苗,也是近年来这里的第一棵“钟花樱”领养树苗。因盛放的花朵呈深红色,它也被称为樱花中的“中国红”。

在辰山山顶,三位医生还敲响了祈福的钟声,将最美的心意送去远方。上海辰山植物园内,罗哲、刘凯、徐璟共种樱花树

上海辰山植物园内,罗哲、刘凯、徐璟共种樱花树

巨浪滔天后,生活渐归平静。

在武汉,湖北广播交响乐团小提琴手彭嘉北动情地说,“希望大家平安幸福。”如今已89岁的王欣说,“希望美丽的夕阳温暖我们所有人。”湖北广播交响乐团指挥阿申寄望未来,“让我们携手迎接一个灿烂的未来。”

在上海,罗哲说,“幸福就是内心的安宁和安静,音乐它是有这个力量的。”刘凯说,“幸福就是过好虽然平凡但非常有意思的日常生活。”徐璟说,“希望每个人的生活都能蒸蒸日上,希望家国平安。”(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对网络犯罪保持严惩态势 检察机关去年起诉涉嫌网络犯罪人数上升近五成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嫌网络犯罪(含利用网络和利用电信实施的犯罪及其上下游关联犯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横跨800公里 上海武汉共办双城“樱乐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