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大学生丢失身份证后成董事长”续:浮现25家“影子公司”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08 20:11   https://www.yybnet.net/

4月7日,“大学生丢失身份证后成董事长”一事的当事人——复旦大学的王同学告诉澎湃新闻,他已向广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交笔迹鉴定报告,填写了撤销申请和承诺书,目前在等待撤销流程调查和公示结束,这个过程大概需要四个月。

澎湃新闻查阅工商档案等发现,王同学被冒用身份一事背后,浮现出25家存在关联的“影子公司”,这些公司均存在一些异常情况,或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或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等等。

笔迹鉴定证实企业变更登记签名非本人

3月20日,澎湃新闻报道,在身份证丢失三年多后,复旦大学的王同学意外发现,他竟成了深圳市格创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格创嘉公司)法定代表人,但他本人并未注册过这一公司。王同学就此报案,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王同学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前去申请撤销相关注册信息。

王同学告诉澎湃新闻,2017年8月,他的身份证在上海虹桥火车站丢失,“当时只是补办了一张身份证,没报案也没挂失”。工商档案显示,2017年10月12日,深圳格创嘉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等变更为王同学。

今年3月28日,王同学委托广东明鉴文书司法鉴定所对深圳格创嘉公司《企业变更(备案)登记申请书》《深圳市格创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免职书》上落款为王同学的签名进行笔迹鉴定。

《鉴定意见书》显示,4月2日,广东明鉴文书司法鉴定所鉴定后认为,上述两处签名字迹与王同学所提供的样本签名笔迹并非出自同一个人。样本签名笔迹为王同学本人亲自书写。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冒名登记公示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冒名登记公示

王同学表示:“两处签名字迹鉴定均为自费,共计4800元。对于深圳市格创嘉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监管部门表示联系不上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没有告知我对这家公司有什么样的惩罚。”

涉事企业背后浮现25家影子公司

工商档案显示,深圳格创嘉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14日成立,该公司成立时,是一家自然人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20万元。公司成立当日,股东冯冬冬实缴出资120万元。

2017年10月12日,深圳格创嘉公司发生变更,原由冉龙见担任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执行董事均变更为王同学。同时,该公司注册资本由120万元变更为240万元,新增法人股东宜春再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出资额为120万元,与原自然人股东冯冬冬各持公司50%股份。

天眼查显示,深圳市格创嘉公司的法人股东宜春再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共参股了深圳市25家公司。这25家公司的成立时间集中在2015年2月至2017年5月,宜春再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这25家公司的出资时间集中在2017年7至10月,唯有1家在2018年3月。其中16家公司,宜春再起网络公司持股50%;其认缴出资金额达100万及以上的,有17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宜春再起网络公司参股这25家公司后,这些公司均再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因此这些公司均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中一家因载入异常名录三年未改正,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此外,还有2家公司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违法记录。

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检查发现,深圳市亮宇宏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8月22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对外虚开增值税销项发票174份,金额170.8万元,税额29.04万元。深圳市盛亿隆实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期间,对外虚开增值税销项发票123份,金额120.58万元,税额20.5万元。

注册税务师:影子公司或为虚开发票的空壳公司

上述25家公司中,有11家在工商档案中留存有手机号码,其中7个手机号码为空号,3个电话无人接听,只有1个电话可以接通,但接电话的人告诉澎湃新闻,她并不知道留存她电话的公司,她本人也从未注册过任何公司。

澎湃新闻也曾通过工商档案中留存的电话号码,联系了宜春再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但接听电话的人称“打错了”。

就宜春再起网络公司参股的这25家企业所出现的情况,澎湃新闻采访了注册税务师胡先生,胡先生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宜春再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很可能存在税务问题。”胡先生分析,这些公司可能都是空壳公司,从它们的异常经营记录看,很可能是用来虚开发票,然后把这些虚开的发票给一些外贸企业,外贸企业拿这些发票去申请退税。

此前,澎湃新闻曾将宜春再起网络公司存在的异常情况向宜春警方反映,宜春警方实地查看后反馈称,该公司注册地址实际并无公司办公,经走访附近群众得知,并没有人在那里开过公司。(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上海男子掌骨骨折夜看急诊:看孩子写作业 生气一拳捶到墙上

“上海一父亲辅导作业怒捶墙致手骨折”上了微博同城热搜。这则消息源自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骨科主治医生王晖在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暖暖的桃花2021-04-07 23:59
评论:(“大学生丢失身份证后成董事长”续:浮现25家“影子公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