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封面评论13岁女孩花70万元买画 牵出迷离致幻的“设圈”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4-09 03:06   https://www.yybnet.net/

封面评论 □蒋璟璟

4月7日,13岁女孩花70万元约稿一事在网络上发酵。13岁女孩芙芙拿家里的70万元,通过一美术平台联系画师进行约稿,其中最贵的一张图为7万元。家长发现后,要求画师们退钱。这起事件在网络上传播后,使二次元文化的“设圈”在公众关注下出圈。根据涉事画师的解释,接受约画时并不知道女孩是未成年人,在家长介入后已经退款。

各方抽丝剥茧之后,一个“隐秘的江湖”渐渐浮出水面。这是一起消费纠纷,更是“亚文化”的意外溢出。很多时候,根深蒂固的次元壁,不仅构成了文化认同的障碍,更塑造了一个个封闭的、灰色的“地下市场”,它们边缘游离而无比复杂。

从法律角度审视,本案的是非对错是很清晰的。芙芙作为限制行为能力人,其重大经济行为必须征得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或者事后得到监护人的“追认”。在此事中,芙芙家人事发时“一无所知”,事发后明确表达了“不同意”“要退款”的意思。据此而言,有关画作的交易就是不成立的,是理应撤销的。

此事中家长管教不严、监护不力,难辞其咎。然而,最核心、最引人好奇的“看点”,还是在于“设圈”这一特殊的亚文化圈子。这个圈子的运作方式,主要是由画手独创一个独一无二的二次元形象,并通过定价售出或者拍卖的形式卖给喜欢或者有需要的人……看起来,这就是一门原创设计、定制人物IP的生意,但其实体内涵,远不止于此。更本质上说,“设圈”文化,就是关于“幻想”和“代入”的催眠文化,是另一种形式的“爽文化”产品。

不少人之所以花大价钱定制“设子”,很多就是为了代入“角色”和“情感”,比如说把“设子”幻想成“女儿”“伴侣”等等,一定程度上这约等于是更认真、更费钱、更成人版的“过家家”了。欲望投射与移情效应的共同作用下,“设圈”魅力无穷。尤其危险的是,很多未成年人沉溺其中,他们极不成熟的心智,决定了大概率会在这“幻想的世界里”越陷越深。须知,幻想是有成瘾性的!特意谎称自己“已成年,有儿女”的芙芙,显然是“设圈”的深度玩家和受害者。

所谓“二次元文化”,往往游走在正邪之间。无论是御宅、萝莉、“后宫”、软萌、宠溺,还是“设圈”之类的幻想文化,无不充斥着对人性深处隐秘癖好的投合,对原始欲望的唤醒和诱导。13岁女孩花70万元买画,不正常的商品交易背后,是更可疑的文化谱系。那个神秘的小圈子里,还有多少不能见光的暗影?

新闻推荐

哺乳期女性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据新华社电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妊娠期妇女属于疫苗接种的禁忌人群。那么,正在备孕的育龄期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碗小面寄乡愁2021-04-09 00:37
评论:(封面评论13岁女孩花70万元买画 牵出迷离致幻的“设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