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春天柳笛吹起来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09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早上我和儿子出去跑步,看到河边的柳树长出了嫩嫩的绿芽,微风吹拂,细长的枝条像少女的秀发随风摇曳,远远望去,生机勃勃。

看着眼前轻轻摇摆的柳枝,倍感亲切,我想起了小时候吹的柳笛。童年时物质匮乏,大人是没钱给小孩子买玩具的,我们就自制玩具。夏天用作业本撕下两张纸,叠成正方形的纸牌,在地上打着玩;秋天用红薯藤晒半干做跳绳,比赛谁跳得多;冬天用铜钱和杀鸡留下的鸡毛做毽子,看谁踢得高。自己动手做玩具,在放学后玩得不亦乐乎。

到了春天,和煦的风儿一吹,柳树最早醒来了,一片翠绿。我们就玩柳笛。三四个小伙伴来到村外的大路旁,柳树下。手脚麻利的一个小伙伴,“呸呸”往手掌心里吐口唾沫星,两手对着搓一搓,增加摩擦力,把鞋子一甩,双手抱住树干,“噌噌噌”几下就爬到了树上。拣根像竹筷子一样粗的柳条,撇断扔下来。

我们左手拿着柳条一头,右手轻轻一拧,柳条的皮就松动了,一点点脱离柳条。折断,抽出来里面的白木芯,就得到一根绿皮细管,一两寸长。用指甲把这个细管的头刮去一点,捏扁,一只小小的绿色柳笛就做好了,放在嘴里一吹,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

做柳笛也有点小窍门,拧的时候手的劲道要适中,不使劲,柳条皮无法松动,太使劲,就拧破了,漏气就不能吹了。不一会儿,每个小伙伴手里都有了几个柳笛,耳朵里满是“呜哇呜哇”的声音。柳条不能选太粗的,太粗,拧不下来绿皮,也不能选太细的,太细,拧起来太费力气,还难以吹出声音,即使吹出来也不太好听,太沉闷。只有粗细像竹筷子一样的,才能吹出清脆好听的声音。等柳树叶子长得很大了,柳枝的皮就比较老了,无法完好地拧下来,柳笛也就无法做了。玩柳笛也是有时间限制的,也就开春短短的一段日子。

后来,慢慢长大,上学功课紧张了。再接着考上大学,离开家乡,已多年没再玩柳笛了。

不一会儿,我和儿子跑到了一片旷野,这儿有一些柳树,不是公园的,也不是小区的,是即将被砍伐的。我停下来,在一棵垂柳下,轻轻地拽住撇下一根小小的柳条,做了一个小巧的柳笛,给了儿子。儿子半信半疑地试吹了一下,哨声果然婉转悦耳。我自己也做了一个,兴奋地吹起来。

柳笛带给童年的我许多乐趣,令我至今难以忘怀,听着儿子的柳笛声,我好像又回到了单纯快乐的童年。李敬荣

新闻推荐

绑架邻居12岁女儿致死、99万赎金埋菜地 检方建议判死刑

4月8日,备受关注的河北任丘12岁女孩被绑架案由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任丘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嫌疑人更多犯罪细节在法庭上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天柳笛吹起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