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桃花一簇开无主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09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林春江

春风拂面,乍暖还寒。一场春雨过后,绿了杨柳,粉了杏花,红了桃花。杏花谢后不久,桃花悄然开放,房前屋后,地堰井畔,山脚山坡,这儿一丛,那儿一簇,云蒸霞蔚,星星点点,亮丽了苍茫天地,娇艳了青翠山岭,在料峭的春风中傲然挺立,让人望之,顿生一丝暖意和柔情。

清澈的河水波光粼粼,河畔柳枝婆娑,屋舍俨然,青砖黛瓦,房前屋后,几株桃花开得正艳。走到一株最大的桃树前,抬头仰望,只见那粉红色的桃花挤挤挨挨,簇拥在一起,粉生生,喜艳艳。朵朵桃花,冶艳如点点绛唇;飘飘欲飞,深情贪看着美丽的韶光。粉红色的花瓣,娇嫩的鹅黄色的花蕊,似美丽少女着一袭粉裙亭亭玉立。清风吹拂,纤细的树枝簌簌抖动,几片花瓣,凌空飞舞,仿佛撒下花瓣雨。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甜香,沁人心脾。肥硕的蜜蜂,在花丛间留恋,薄如蝉翼的翅膀,轻快地舞动,嗡嗡地闹着,贪婪地吮吸甜美的花蜜。绿水,翠柳,红瓦,粉色桃花,勾勒成一幅淡雅的水墨画。

文学史上,最浪漫的桃花,应该是《桃夭》吧。“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女子出嫁,精心装扮,脸腮绯红,艳如桃花,悦人悦己,这是世间最浪漫的事。最惆怅的桃花,莫过于崔护的“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诗人赏花偶遇一名美丽女子,第二年再来拜访,却人去楼空,物是人非,令人伤感。最淡泊名利的桃花是唐寅的“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唐寅以桃花仙人自居,卖桃花沽酒,在桃树下,饮酒作诗,远离尘嚣,自得其乐。最神秘和令人向往的桃花是陶渊明的“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这个环境优美、人人自由平等的世外桃源,成为在苦难中挣扎中的人们的精神寄托。胸怀豁达的桃花是杜甫的“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桃花开放仿若无人经管,你喜欢深红色还是浅红色?情景交融,桃花与美好韶光融为一体。读到这一句,总是让人心生喜悦。

在老家的果园里,隐藏着一棵桃树,她孤零零的,站立在果园的边缘,陪伴她的,是一些风华正茂的樱桃树和苹果树。她们根粗枝挺,高大茁壮,一场春雨,几度春风,青了枝条,绿了嫩芽,不经意间,那棵桃树竟然繁花似锦。她绽放出璀璨的光芒,在四周绿意盎然的果树的陪衬中,耀眼夺目。嫣然微笑的桃花,层层叠叠,透着粉,泛着光,沾着蜜,在惠畅的春风里,喷吐出醉人的芬芳。金色的阳光,均匀地涂抹在花朵上,镀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圣洁而典雅。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香味。拨开横陈的枝桠,去亲近桃花。花开艳丽,不时拂面蹭身,留下一抹暗香。那些粉嫩的花朵,呈梅花形,粉生生,喜艳艳,凌空卧于枝头树梢,飘然欲飞,婀娜多姿。凝视着她妩媚的身姿,精致的面容,只觉眼前熠熠生辉,丽而不艳,雅而不俗,无边的喜悦充盈心田,天地间,一派明朗。

桃花,不仅娇艳,而且独立坚强,有一种独特的韧劲。单位的后山上,有个长长的斜坡,山腰处生长着一株桃树,那里陡峭险峻,土壤贫瘠,浇不上水,可是,忽一日,桃花怒放如雪,芬芳艳丽,我静静地凝视着她,娇嫩的花瓣柔软鲜红,仿佛一张张小脸,朝我微微的笑着。人们喜爱桃花,为她吟诗作词,不仅是因为她艳丽粉嫩花香醉人,更因为她象征着美丽、坚强、独立、忍耐、不屈,这些美好的情感,是我们心中永恒的向往和追求。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看似无人经管,实则桃花将自己打理得井井有条。她的自立迸发出深厚的内涵,她的坚忍绽放出娇艳的花朵,她的坚强孕育出丰硕的果实。

新闻推荐

孩子手指卡进课桌洞 消防员紧急破拆救援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闫沛)近日,一名小学生因上课时贪玩,不小心将左手手指卡进了课桌的小洞里。市消防救援大队大同路救援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好好活着 莫云2021-04-09 06:43
评论:(桃花一簇开无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