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美容养生坑老人该治了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4-09 10:14   https://www.yybnet.net/

“七旬老人理发店3年消费200余万”“母亲美容院4个月花掉91万余元”……近来,老年人在美容院“被套路”的戏码接二连三。新闻案例有点极端,但此类现象却很普遍。

说来奇怪,老年人在菜市场可以“斤斤计较”,怎么进了美容院就“一掷千金”呢?

刚需是直接原因。人老了,各种毛病都会找上门,小到失眠、脱发、腿脚乏力,大到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去医院吧,排队两小时、看病两分钟。这时候,街边一些美容店、养生店的机会就来了,一些店主吃准了老年人的心理,及时送来了“关爱”,“大爷大妈”喊得亲热。有的老年人是病急乱投医,有的老年人则是花钱图个享受。

更主要的原因是老年人辨识真假信息、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下降。用俗话讲,就是收割你的认知、交智商税。大多数老年人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上有足够的经验和消费理性,但是在医美养生领域的消费上,他们常常无所适从,旧的认知模式和健康焦虑带来了非理性消费。如果子女不帮助老年人填补信息的盲区、情感的鸿沟,他们很容易投向群体依赖,被美容养生的“美丽陷阱”所捕获,一些美容推销者就自信地声称“儿女做得还不如我们哩”。

近年来,各方的宣传教育很多,子女的善意提醒也不少,但一些骗术也在迭代升级,继续招摇撞骗。非常规的整治“剪不断理还乱”,急需一些创新思路,例如同为骗局,相关监管部门针对金融和电信诈骗设置了“资金24小时后到账”,再如健身预付卡设置了“七天冷静期”,都是从源头上控制,为整治医美行业乱象提供了有益借鉴。

未来,人口老龄化将是趋势,“银发经济”的市场规模还将继续扩大,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我国正规的医疗美容服务紧张,社区护理、家庭医生等“看门人”建设也不足。当务之急是补短板、强供给,从机制和源头上更快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医美需求。

当然,长效机制“远水解不了近渴”,子女关爱是最好的“美容品”,陪伴是最好的“保健品”,子女们还要尊重老年人消费观的变化。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分年龄,要让老年人感受到自己“还是曾经那个少年”。 (万泉涌)

新闻推荐

“过敏体质”、备孕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专家回应来了

抗生素过敏、花粉过敏、备孕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新冠病毒疫苗会产生哪些不良反应?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此回...

相关推荐:
甩锅 ■白来勤2021-04-09 09:08
猜你喜欢:
有烟火气的生活2021-04-09 09:22
评论:(美容养生坑老人该治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