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五一”宅家如何过? 孕妈妈们动起来

来源:金周刊 2021-05-02 00:50   https://www.yybnet.net/

“五一”小长假,不便外出“嗨”的孕妈妈宅在家里,如何开开心心度假呢?动一动,可能让你心情更愉悦哦!

室内散步——多走比多躺好

对于孕妇来说,肯定是多走比多躺好。 孕期运动建议按照每个人的体质、病情和项目种类等而定,原则就是运动过程中及运动后没有疲乏、肌肉过度酸痛、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失眠、下腹痛、下腹坠胀等即为合适的运动量。当有不能站立运动的情况时,比如先兆流产,早产先兆,前置胎盘出血等,可以进行上肢运动。躺在床上,或者坐位,拿一个300-500ml矿泉水瓶或者可乐瓶进行上举,平行移动等动作,帮助血液流通以及适当运动。如果已经度过流产最危险的时期,可以进行室内散步活动。先每次5-10分钟,慢慢延长时间和距离。

跑步机——也不是不可以

孕妈妈能用跑步机吗?答案是因人而异,且安全顶顶重要!孕妈妈不适合的运动有举重,快跑,跳高跳远等负重或者弹跳运动,但如果孕妇本身就是一个慢跑运动员,孕期也是可以减量进行的;但本身孕前不运动,孕期是不建议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的。

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

首先,选择跑步机的时候要看它有没有防爆冲,过流过载保护,漏电保护,如果没有这些安全保护的话,这个跑步机是不够安全的,千万不能使用它。

其次,要看跑步机有没有避震效果。孕期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款避震效果好的跑步机,因为在怀孕期间,你要考虑你运动所产生的冲击对胎儿造成的影响。

最后,要考虑跑步机的舒适度。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选择购买跑步机的时候,要选择跑步区域比较长和宽的,这样运动起来才会比较舒服。另外,运动前热身活动,运动后拉伸不可缺。一有不适症状立即停止。注意宝宝的胎动和自己的宫缩。不能跑别勉强,可用间隙慢跑或者散步代替。

什么样的孕妈妈可以跑?

1、孕前经常跑步者:每周至少1-2次的跑步运动。

2、孕期无妊娠合并症:如高血压 、甲亢 、心脏病等。

3、孕期无妊娠并发症:如妊娠期高血压 、先兆早产 、先兆流产 、习惯性流产史等。

4、孕期无不适:无头晕、眼花、胸闷、腹痛、出血等不适。

什么样的孕妈妈不可以跑?

1、以前不跑步者。

2、心肺肝肾等功能异常者,膝关节、髋关节、腰椎病变者。

3、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者。

4、有自然流产、早产史者。

5、严重肥胖,糖尿病者,不建议孕期以跑步方式减肥(减肥是产后的事,孕期只要控制住体重就好)。

什么时候跑?

1、孕早期:孕早期由于孕吐、早孕反应、先兆流产等胚胎不稳定因素,孕三个月内的孕妇不适合跑步运动。

2、孕中期:孕中期是孕妇精力、体力和智力最旺盛的时段,胎儿胎盘也稳定,可以好好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绝大多数的孕妇都会觉得精神满满,电视上穿着高跟鞋走路带风的孕妈妈大多是这个阶段。

3、孕晚期:孕晚期出现水肿、子宫急剧增大、膈肌抬高、胃部不适等,都可能导致孕妇不适感增强,而沉重的身体容易导致骨关节损伤,此时就不适合剧烈运动了。

怎么跑?

1、即使以前有跑步的经验,由于妊娠子宫增大,胎儿不稳定,仍需要“从头开始”锻炼。

2、时间上:从短到长,不超过孕前运动量。

3、速度上:慢跑为主,不建议冲刺跑。

4、力量上:不建议负重跑步。

5、人员上:带个陪跑的总没错。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五一”健康指南: 健康出游,乐享生活

“五一"小长假终于来临,你是否已经打点好假期出游的行装了呢?但在舟车劳累之下,如果不太注意健康养生,就很容易...

相关推荐:
青杏小 □刘琪瑞2021-05-01 02:04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一”宅家如何过? 孕妈妈们动起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