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职场人的加班真相:超半数人认为即使下班也应该秒回工作信息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5-02 15: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周姝祺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发布《2021职场人加班真相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职场人认为即使下班也应该秒回工作信息,但是40%的加班在薪资层面被无视,仅11%的职场人因加班而升职加薪。

加班对于绝大部分职场人来说都是常态,只有2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基本不加班,剩下的大多数人只是在加班形式上各异。

“大小周”、“996”、“007”和“724”是这些年被广为流传的加班模式,通常在互联网公司盛行。“724”模式下,员工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一周工作七天,是上述所有加班方式中最“极端”的一种。但数据显示,仍有8%的员工处在该加班模式下。

值得注意的是,48%的受访者处于“灵活机动的加班”。他们工作时间与私人时间并不分明,在所谓“弹性”工时中,被“隐形加班”吞没。

职场人的加班模式。数据来源:脉脉数据研究院

这种灵活的加班方式也意味着谈不上哪个时间算“加班”。让不少职场人感觉到失望的是,40%的加班行为被企业置之不理,员工在薪酬层面并没有强烈的体感。只有19%的企业会给员工加班费,23%的企业则会给员工调休。

在加班这件事上,付出越多并不意味着能得到更多的回报。数据显示,仅有11%的受访者因为加班而获得升职加薪,大部分职场人士(60%)没有看到加班带来的职场变化。还有29%的加班人安慰自己,加班可以增长能力,获得更美好未来。

在看不到加班“好处”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有八成的职场人士经常加班?调研发现,近六成的受访者因为发生突发紧急事件而加班,紧随其后的是工作流程安排不当导致的效率低下。另有23%的受访者因为周围人都在加班,迫于压力也加入到加班行列。

职场人加班原因。数据来源:脉脉数据研究院

除了加班,不少职场人士下班回到家后工作群还会有消息闪烁。秒回工作信息已经成为考察职场人敬业度的标准之一。报告发现,有52%的受访者认为下班后有必要秒回企业微信,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则表示下班后属于私人时间,没必要回消息。

在脉脉上,“准点下班VS加班谁才是好员工?”有一个投票,选择“准点下班”的人群达89%。支持“准点下班才是好员工”的理由是:效率和结果才是工作的要义;而支持“加班才是好员工”的阵营则认为加班不能仅看产出层面,还彰显了员工的敬业态度和责任心。

对于加班,52%的职场人表示“永远不会爱上加班。”其余的职场人,则在加班中多少找寻到些其他意义。有38%的职场人寄望于通过加班实现“升职加薪”;11%的受访者通过加班“逃避寂寞”;7%的人因“办公室有喜欢的人”而享受加班;躲避无聊的婚姻和累人的熊孩子,也成为部分人爱上加班的理由。

但如果能够选择不要加班,62%的职场人表示自己会陪伴家人,学习与充电”(59%)、“健身运动”(46%)、“娱乐休闲”(41%)也成为部分职场人的选择。“躺着”(13%)在所有选项中排名最末。

职场人如果不加班会选择做什么。数据来源:脉脉数据研究院

新闻推荐

感受红色地标的魅力 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国旗广场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郭敬丹)这个“五一”假期,正在建设中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对国旗广场进行试开放。1日,上海天气晴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花地的蓝花楹2021-05-01 00:35
评论:(职场人的加班真相:超半数人认为即使下班也应该秒回工作信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