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事当前要先问真假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5-07 11:08   https://www.yybnet.net/

置身于密集的信息轰炸和放大着惊叹情绪的标题中,人们被那些未经证实、不知真假的消息裹挟着,太容易混淆真伪,轻易地就相信了一个结论了。较真,成了这个时代殊为稀缺的品质。

中国青年报著名评论员曹林关于媒介素养方面的评论写过20多篇了,影响比较大的有《聋子听哑巴说瞎子看到鬼了》《自媒体太多记者太少事实不够用》等等。

他说,网络上那些充斥着惊叹号的图文消息经常会让人觉得自己的生活危机四伏,毫无安全感可言——无籽葡萄是避孕药种出来的、空心菜是最毒的蔬菜、大人吻孩子会让孩子得疱疹性咽峡炎……

食药谣言之所以在微信中泛滥成灾,利用的正是惊恐忧虑的心理状态、不过脑子的思维习惯、缺乏基本媒介素养的现状。这几年辟谣微博、公号没少开,但不少人该中招还是中招。根本症结就在于,只提供细碎的真相,能让一群人大呼受骗,但无法破除人们头脑里的认知盲区、培养起对抗谣言的辨识力。当骗子脑中闪现了新的灵感,上当的还是那些人。这也是他比较喜欢“较真”辟谣的原因。

除了粉碎掉一个个具体的谣言,“较真”更深厚的意义是在查证求索中形成“较真”积累缜密的思维习惯——对那些未经查证的信息保持一份警惕,培养起“一事当前先问真假”的判断习惯,培养起跟谣言死磕到底的“较真”心态,在真假难辨的信息洪流里保持一份清醒,从技术上训练、提升媒介素养。

千万别觉得你不需要这种训练,寄生在谣言传播链条上、向它汲取养分的,除了骗阅读、骗流量、骗转发、骗粉丝继而骗变现的骗子,还有提供源源不断的注意力供人支取的智力障碍者,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那种依靠“内部透露、据说很灵、抓紧收藏”去缓解恐惧不安的“傻子”。面对谣言,谁都没法带着置身事外的清静感和智识优越心理冷眼旁观。判断力问题不是广场舞大爷大妈们独有的毛病。斯坦福大学最近对全美12个州7800名中学生和大学生调查发现,82%的年轻人对社交网络看到的消息毫无分辨力,完全意识不到小道消息和权威信息的区别。

中国的网络传播发展得太快,信息传播在数量和速度上远远超过了质量,导致了公信力的缺失,成了发展的短板。慢下来思考新闻信息传播的真假问题,致力于为公众提供放心的信息产品,“较真”这类平台就是媒体的一种努力;不再满足于破除单个的谣言,同时在碎片的裹挟中建立起自己的认知坐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耐心地向用户传递辨识能力,既比单纯地提供真相、破除谣言有力得多,也比“这么傻的谣言也能信”式高冷的讽刺友善得多。

新闻推荐

要严防打着惩戒的幌子实施体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朱文龙因上课时“讲小话”,9岁的小圆(化名)被教师常某拖拽头发到讲台罚站,事后孩子头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芦花(外一首)2021-05-07 09:32
评论:(一事当前要先问真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