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也谈“偶像” ■吉林省白城市第一中学高一学生 吕大可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6-11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前段时间,这样一条消息在微博引发论战:几位偶像明星在南京大学取景拍戏,本以为会受到围观,不曾想却被无视了。大学生们对所谓“偶像”拍戏兴趣缺缺,并没有多少人驻足围观。使得浩浩荡荡的保安大军因此显得可笑。

评论区的观点泾渭分明:大多数人对南大学生的做法十分推崇,认为“不愧是南大的学生,真牛!”“流量偶像有什么可追的?这样的做法真解气”;而“偶像”们的粉丝则对此十分激愤。双方于是在网上掀起骂战。

对于我——一名高中学生而言,南京大学作为一所“双一流”985、211学府,自然是很“牛”的。但我认为,事件的核心并不在于南大学生是否应该瞧不起“偶像”,而应明白,今时今日,到底什么是偶像、我们应如何看待偶像?

偶像这个词由来已久。人类对偶像的崇拜古已有之。它的面貌千变万化,但其本质都是人类对美好事物的欲望的映射。偶像是人类所能想象出的最美好的事物,往往可望而不可及,却让一代又一代的人们神魂颠倒。经过多年演化,如今,“偶像”成为一类人的代名词,他们活跃在大众媒体中,因其年轻、美丽、闪耀的形象,对于社会公众形成巨大的影响力,从而带来“流量”和名利。

那么,南大学子无视“偶像”,是缘于他们不需要、不在意偶像吗?非也。我认为,这些看到明星偶像而不驻足的学子,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他们努力考入南大,想在这里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智慧,以期在未来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对于他们来说,与教室和图书馆相比,明星偶像与未来的目标相距太远。第二类人也“追星”,但他们追的偶像不是演艺界明星,而是古今哲人、文学泰斗、艺术大师,或者体育健将、社会名流。对于这类人而言,明星偶像无论从成就的广度还是深度都不符合他们的期待。当然也不否认,还有一类人则是以充满轻蔑的态度对待“偶像”。“读书人的事,一个演戏的懂什么?”

其实,在南大普通的一天之中,学生们一如既往地上课、下课,偶像明星也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两方相安无事,岁月静好,没人做出什么失格或失礼的举动。怎么突然间,学子被众口称赞,“偶像”被万人唾骂?我觉得,骂战中的双方可以歇一歇了。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支持学生的,让学子们可以安静读书。粉丝们也理智起来,让你们心中的“偶像”继续成长,成为真正的“偶像”。同时也让公众的注意力和资本流向它们本该流向的地方,创造更多的价值。

新闻推荐

征婚路漫漫,他相信终会圆满

67岁的老张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如今已经单身20年。“我现在住着三室一厅的大房子,经常看着电视就睡着了,醒来以后,还是自己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爱情悄悄爬满墙2021-06-11 08:55
评论:(也谈“偶像” ■吉林省白城市第一中学高一学生 吕大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