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家庭农场铺就致富新路子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6-11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张依

汉台区把家庭农场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从农场规模、产业定位、品牌认证、技术培训等方面加大培育扶持,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有力拓宽了农民致富道路。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家庭农场382家,其中认定各级示范农场105家,占全区家庭农场的27.5%。

“今年大樱桃种了3亩,农技中心、蔬果中心的专家时不时给我做技术指导,大樱桃收成很好,有3.5万元的收入。”汉台区宗营镇郭湾村建军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建军高兴地说。

建军家庭农场以果树种植与销售反季节赤松茸为主,种植猕猴桃、柑橘、大樱桃286亩,与七彩家庭农场合作栽培赤松茸,出菇期日均出菇3000多斤,远销上海、深圳等地。家庭农场越办越红火,李建军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

今年33岁的赵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兽医专业,2015年回乡创业,流转赵曹村土地156亩,创办犇祥农业家庭农场,以“鸡—沼—果”复合型现代生态农业模式为发展方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犇祥农业家庭农场成为省级示范,赵科从一名大学生转型为职业农民。

“我们养殖蛋鸡5万羽,种了桃、李、杏、柿等杂果120余亩,配套建有240m3沼气工程以及600㎡有机肥生产厂房,整个农场绿色循环发展;申报了无公害鸡蛋认证,注册了自己的鸡蛋品牌‘凰公主’,农超对接销售鸡蛋,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200多万元;后续我们将以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经营,逐步形成养殖、种植、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园。”赵科说。

致富不忘乡亲,随着农场逐渐发展壮大,赵科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招收贫困户打理果树、鸡舍,共带动贫困户129户,其中长期务工的贫困户有10人,为贫困户增加年收入3000-5000元。去年犇祥农业家庭农场接受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户自愿入股资金76万余元,形成了“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的模式。目前,农场累计为赵曹村374位村民增加收入约30万元。

“年纪大了,还要照顾孙女,在外不好找活干,在犇祥农业家庭农场打工,每月工资1500元,还管两顿饭,离家近能照顾孩子上学,还能挣点钱,一举两得!”赵曹村村民郭宝萍高兴地说。

汉台区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李剑说:“经过精心培育,目前全区成功创建省、市级示范农场28家,形成了‘家庭农场+农户+公司’\‘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家庭农场+示范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家庭农场经营土地总面积2.3万亩,年经营收入达1.15亿元,家庭农场已成为汉台区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新闻推荐

公安部发布端午节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任沁沁)端午节假期即将来临,群众外出旅游、返乡探亲出行集中,农村地区假期民俗活动多、农忙不停歇,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农场铺就致富新路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