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粽子里的秘密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6-11 10:02   https://www.yybnet.net/

程毅飞

母亲虽然不识字,却是一个巧手人。那时家里穷,缺吃少穿,母亲总是想方设法变着花样为我们做吃的,经常带来一些小惊喜。

记忆中,每到端午节前几天,母亲就开始准备包粽子的材料,先是备好糯米、小米、蚕豆、红枣,再抽空上山摘来槲叶,浸泡、揉搓。端午节前一天晚上,等我们睡着了,母亲开始包粽子,一直忙到深夜。

第二天一大早,母亲就下炕生火,开始煮粽子。母亲把包好的粽子放进桶子锅,加水漫过粽子,用猛火煮。半个小时后,粽子的香味便飘出,随即弥漫开来。我们在粽香里醒来,等着粽子出锅。

粽子在锅里慢慢煮着,一家人围灶而坐,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父母聊着麦子的收成,我们兄妹几个扯着闲话趣事。灶上升腾的火苗把我们的脸庞映得红红的。那种氛围,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宁静而温馨。粽子经过浸、煮、捂、焖,出锅后,散发出浓郁的香味,端上桌,仍冒着热腾腾的蒸气。我们也不管烫不烫,七手八脚地剥食起来。

那时候,红枣是稀罕物。母亲包的粽子馅料多以蚕豆为主,通常一锅粽子里,才有一个包有红枣。母亲诉我们,端上桌的粽子里就有红枣粽,谁能吃到带红枣的粽子,就预示着日子红红火火,就是全家最有福气的人。

我们谁都不说话,小心剥着粽子,仔细寻找红红的大枣,盼望着能成为最幸运的人。“呀,我吃到有红枣的粽子了!”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惊喜地喊叫起来。听到喊声,母亲微微一笑,说:“傻小子,每年都是你最有福气呦!”在一旁的父亲接过话茬:“你妈说得对,你是最有福气的人,但福气不是凭空而来的,只有通过不懈努力和奋斗才能得到。”

父母的话像一团火,在我的心里熊熊燃烧——我是最有福气的人!在父母的鼓励下,我加倍努力读书,如愿以偿考进了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县政府工作。

长大后,我才知道,其实母亲在包粽子时,事先就做了手脚。别的粽子都是用龙须草绑,单单有红枣的粽子,母亲是用红丝线绑。每当粽子端上桌,母亲都会将红丝线包捆的粽子让给我,我才每年成为家里最有福气的人。多年以后,为人父母的我,也学着耍一些“小把戏”,为我的儿子带来小小的惊喜。每次看到儿子幸福快活的样子,我和当年母亲的一样,心里特别开心。

粽子里的秘密,其实包裹的是母亲的爱。母亲把浓浓的情和真挚的爱,以一种特有的方式传递给儿女,让儿女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启迪,感受幸福,快乐成长。

新闻推荐

文旅部提醒游客 端午假期做好个人防护 安全文明出游

中新网6月7日电据文旅部网站消息,端午节即将来临,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假期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文明出游。一、合理安...

相关推荐:
心肌缺血不容忽视2021-06-11 06:42
猜你喜欢:
爱情悄悄爬满墙2021-06-11 08:55
评论:(粽子里的秘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