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把GnP1转变为 GnP3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6-11 09:58   https://www.yybnet.net/

三胎政策宣布后,一时间热闹非凡。朋友集会、人群聚处,很容易有了一个共同话题,只要一人说:嘿,可以生三胎了哦。立马就会吸附众多观点,响应的、嘲弄的、事不关己的,纷纷攘攘,气氛立即就热烈高涨起来。

除了茶余饭后的谈资,网络上也热闹,朋友圈的各种文字,微信群的聊天记录,更是丰富多彩、妙趣横生。除几个严肃谨慎的工作群,其余什么养花群、同学群、家长群、小区群,一时间众说纷纭。其实最关心这则新闻的,并不是那些能够身体力行的年轻家庭,更多是我辈已失去生育能力的独生子女父母。

GP,是医生采集病史中对孕产史的记录。G(gestation)指怀孕次数,P(parturition)指分娩,就是你怀过几次孕,生过几个孩子。对于计划生育影响的我们这代人,绝大多数是GnP1,不管你田地多肥沃,种子多优良,就只能生一个,所以,控制n的数字,减少女人受罪,是那个年代的需求,结扎术在那些年非常普及,乡村医院都能熟练开展。

但是,对于年轻夫妇,再严密的防范措施,都有可能出现漏网之鱼,一不小心落草为寇,非得剿灭方可安生。以赵医生为例,婚后数年百般努力,方怀胎生子,因受孕不易,故放松警惕,防御措施不严,却不料万事开头难,生下儿子后,此事竟变得容易,让我的孕产记录显示G3P1。

如果三胎政策提前20年,以我小心谨慎的忧患意识,绝不可能只存一个孤本,必定会留一个备份。然而个人命运难逃历史局限,二胎、三胎政策都已与我无关,我们领了独生子女光荣证:该证作为独生子女证明,持此证享受独生子女有关优待规定。

但这并不妨碍我设想,家有两孩的情景。当儿子长得越来越威武,傍他出门,看他迈着气势昂昂的步伐,就想如果有俩左右跟随,为母多么骄傲。遥想千余年前,巾帼英雄佘太君,生育8子2女,领兵作战驰骋沙场,中军升帐众子女披甲戴盔,好不威风凛凛。俱往矣,生育自由今人是享受不到了。

但观身边80、90后,生二胎都需要鼓励,对三胎愿望罕有积极的。有次和二胎妈妈闲聊,说可以生三胎了,趁年轻再生一个。以我对她家经济状况的了解,以及她平时对俩孩子的喜爱,我以为她会非常乐于再要个孩子。谁知她触雷似的看我一眼:不可能,压力太大。当我叙述带孩子的快乐,申明如果当初有政策会多要孩子,她撇嘴:赵老师,你们那时候只生一个,帮衬的人又多,带孩子处于饥饿状态,现在试试。言下之意,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静下心来思考,我们这代人,作为独生子女父母,其实是获利的。对上,当父母年迈需要人手时,我们有兄弟姐妹,可以共同承担责任;对下,生养一个孩子,经济和精力花费很小。虽然在养育过程中,有着经不起失败的焦虑,但也有过一关少一关的潇洒,比起二胎家庭再来一次,奶粉、尿片、升学、就业的繁琐,实在轻松太多。

为什么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却连生养孩子,都顾虑重重?专家从生育成本、传统观念、女性意识等多方面找原因,生育成本是最大障碍。有人算账,从孩子出生到大学毕业,北上深广成本超200万,其他城市动辄也是百万之多,的确让普通家庭对二胎三胎望而却步。老话一只羊是赶,一群羊也是赶的说法,显然不适合养娃。

然而这个生育成本,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就有好事者分解步骤,0-6岁奶粉、纸尿布、早教,出脱20多万;小学中学大学,吃饭穿衣花销不大,多的是补课费、学费、兴趣班费,轻松又是几十万。然而这些费用真的必不可少吗?

现下有个流行的比喻:本来大家都坐着看电影,前排的人站了起来,后排的人跟着站起来,到后来不得不掂脚踩凳子;前排不被遮挡,于是后排的使劲往前挤,前排的拼命捍卫。其实少看一点画面,并不影响整个剧情的了解,然而人人都那样不甘示弱,可不就内卷起来,大家都很累。

所以我认为,这个养娃成本的计算并不可信,他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用高标核算教育成本,那些五花八门的兴趣班、各种名目的补习班,本就不是每个孩子的必需。社会不只需要精英,更需要普通人,家长们多一些平凡心,减少攀比,减少焦虑,生养孩子看孩子长大,是一件神奇幸福的过程,何乐不再来一次!

年轻人努力,把GnP1转变成GnP3,缓解人口老龄化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压力,靠你们。

新闻推荐

心肌缺血不容忽视

不久前,湖南株洲一房产公司董事长游某,患心肌缺血,但拒绝医生的住院建议,5天后猝死。一位正值壮年、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就这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GnP1转变为 GnP3)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