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相约龙潭河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6-11 10:53   https://www.yybnet.net/

鸟鸣深林翠竹涧,绿染青山峡两岸。

一河清波一河船,舟潭龙潭颜尽欢。

龙潭河,犹如寻常家的孩子“养在深闺人未识”。周末,到龙潭河采风,迎接我们的是满目苍翠的青峰,蜿蜒流淌的河流。潺潺的水声像是河流在唱着柔美的歌,别具风情。

春天的龙潭河似少女般优雅灵秀,静逸柔美。碧绿的田地,金黄的油菜花,随风舞蹈,一群鸭子在水里嬉戏,微风吹来,河面上荡起层层涟漪,波光粼粼。两岸群峰壁立,山深林茂,沿河岸边杨柳依依,荫荫翠竹,翩翩摇曳一派墨绿,被人们誉为十里画廊。偶然间看到盛开的无名小花,在悬崖峭壁之上旁逸斜出,我心里不禁一喜。清澈的河水,四季奔流,时而湍急,时而平缓,蜿蜒曲折,犹如一条遨游山川的青龙。在河床开阔的地方,总会有大片大片鹅卵石石滩,有或疏或密的林子,还有清澈的河水曲曲绕流。于是就想,要是能在此有一栋小木屋居住,该多好呀!

龙潭河的上下两端峰岭连绵,参差错落,形态各异,变化万千,入口处怪石堆垒,岩石夹道,人称“崩口石门”。曾读过一位作者写龙潭河“两扇门”的传说,作者是这样讲述的:相传许多年前,一位风水先生,为一大户人家看了一块坟地后瞎了眼睛。这家人自占得这块风水宝地后便发达了起来。他们原先答应要为风水先生养老送终,但时间一长,却背信弃义。风水先生的徒弟得知后,立即前来搭救。按照师傅的嘱托,他在子时,用桃李弓箭,将河中正跳龙门的鲤鱼射死。顷刻间,山崩地裂,河水陡涨,将这家人的房屋及坟地全部冲毁。从此,龙潭河也就留下了上下崩口,又叫两扇门。在龙潭河景区两扇门的巨岩之下,有一大一小、一浑一浊、一冷一热的阴阳泉,又名热冷河。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行走在雨后的龙潭河,云蒸霞蔚,薄雾轻烟,缭绕山间,令人心旷神怡,好一幅精美绝伦的水墨山水图。

仲夏之日,走去龙潭河峡谷漂流,清凉的河水,秀丽的风光,一切回归自然。大人孩子各自穿好救生衣,戴好安全帽,还带好了“打水仗”的水枪水瓢,跳上皮筏。一声出发,人们便拿着木浆,左右开划,船开始顺流而下,一下子冲进了河流,衣服在没有防备下打湿,紧接着四周就传来人们的欢笑声、尖叫声、泼水声、求救声,整个河面沸腾了。

不约而来的秋天,给龙潭河换上了它精美的外衣,一袭金黄一袭橘红,灵动了山野、村庄、河流。

龙潭河的美,怎么能是一点点文字就描绘得了的,一座小桥,一朵野花,一条小溪,都有它的灵性。

冬天的龙潭河是温情的,来了一定要去泡泡这里的天然养生温泉。此温泉开采于秦巴山脉余脉1800米的地下岩层,出水温度就达45℃。天然温泉里还有30多种微量元素,每天出水量可达2100立方,是PH值7.07的中性硒锶类型医疗热矿泉,对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止皮肤老化有很好的功效。在自然界,四时气候之异,决定了生命体的状态,古人将四季泡泉总结为:春天沐浴,升阳固脱;夏天沐浴,暑温可怯;秋天沐浴,肠润肺蠕;冬天沐浴,丹田温灼。

周围群山怀抱,茂密的山林,铺满鹅卵石的小径,小桥流水,楼台亭阁,池池相映,隐藏在树林山谷之中。缓缓地走进铺满玫瑰花瓣的池内,整个身体都被暖流拥住,氤氲的热气弥散在四周,泉水柔暖而顺滑,隐隐可以闻到一种淡淡的馨香。一份悠然自得的惬意,一份纤尘不染的洁净,一份宁静致远的幽邃,一份美妙蕴聚的温馨,不期然渗入我的心灵,使我浑然忘却俗世,化作了一朵云,一片树叶。

夜已深,只有水声淌过静静的龙潭河。

渐渐地,河床上升起了缥缈的水雾,我猜它们是从水里溢出来的。山是在举目远眺中感受那一份超然,水是在明净的本色中体验那份与世无争的宁静。一处山水,一串足迹,一次心灵的行走,此时的我似乎被博大深厚的宁静包围着、浸润着,让我心海浮尘止抑,一点一点平静,又一点一点空灵。这一刻,我悄然融于山水自然之中。

□朱蓉

新闻推荐

医院发生火灾?消防开展演练

消防员利用云梯车从外围“灭火”。本报讯(记者李楷诚通讯员杨壮龙陈泽)6月9日,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市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开展...

相关推荐:
端午节习俗2021-06-10 23:36
猜你喜欢:
评论:(相约龙潭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