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欧盟为何要给黎真主党“颜色”看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5 02:35   https://www.yybnet.net/

叙利亚和伊朗政府23日分别表态,谴责欧盟将黎巴嫩真主党军事组织列为恐怖主义组织,称这一决定不会影响真主党的立场和地位,却会使中东地区形势更加复杂。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此举可以看做是叙利亚危机外溢的一部分,矛头所指不光是真主党,还有其背后的叙利亚和伊朗政府。不过,受多方面因素制约,这一决定的影响更多是象征性的,实际效果可能有限。

剑指叙利亚

欧盟作出这一决定的主要理由是,保加利亚政府指控真主党武装制造了去年7月发生在保境内的一起汽车爆炸案,导致包括5名以色列游客在内的7人死亡。真主党否认这一指控。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仅凭单方面指控就将真主党武装列为恐怖组织,未免有些牵强,更重要的原因是真主党近来在叙利亚战局中所扮演的角色。

近几个月来,叙政府军在战场上不断取得胜利,反政府武装节节败退,这一重大变化与支持巴沙尔政权的真主党武装入叙参战有重要关联。例如,靠近叙黎边境的战略重镇古赛尔就是叙政府军在真主党武装协助下夺回的。

真主党的“搅局”让反对巴沙尔政权的英国等欧洲国家深感不满。英国正是此次提议欧盟制裁真主党武装的主要国家之一。英国首相卡梅伦近日表示,叙利亚冲突“正在向错误的方向发展”,状况十分“令人沮丧”。这番话的意思就是,叙利亚局势未如他设想的那样发展。

此外,欧洲的盟友美国和以色列早已将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叙利亚局势促使欧盟对真主党采取了“跟进”的态度。以色列总统希蒙· 佩雷斯今年3月访问欧盟时就指责真主党介入叙利亚局势,呼吁欧盟把真主党列入恐怖组织。

投鼠也忌器

欧盟内部在这个问题上也有一些不同声音,比如法国和意大利的态度就有所保留。它们担心,真主党在黎巴嫩有很大影响力,这一举动可能会恶化黎巴嫩与欧盟关系,并导致黎国内局势动荡。

黎巴嫩真主党于1982年6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成立,其下属武装在与以军多次交锋中立下战功。该党因此在黎拥有众多支持者,黎政府和议会中都有其成员。真主党武装也颇具实力,据说其力量不亚于黎政府军。

受叙利亚动荡影响,黎巴嫩的紧张局势近来也在升级,支持叙反对派的逊尼派武装人员与支持叙政府的什叶派真主党武装人员已多次发生冲突。欧盟此时对真主党下手,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黎国内不同派别间的对立。

法国等国的另一担忧是,制裁真主党会使欧洲国家派驻黎巴嫩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人员陷入险境。因为这些人员所在的黎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地区,正是真主党的根据地。

综合多方面考虑,欧盟这次才未将整个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而只是将其下属军事组织列入“黑名单”,以显示对于真主党政治和军事组织的区别对待。

影响或有限

欧盟的决定造成一个问题——执行制裁将面临不少困难。黎巴嫩中东问题专家詹姆斯·法伦说,欧盟是对“不存在正式区别的东西进行了区分,来自欧盟的资金被真主党用于慈善和政治活动。而在一些情况下,有些资金也可能被用于军事行动。”

真主党领导人去年也曾说过,真主党并没有所谓军事组织和政治组织之分。

“如果欧盟可以向我解释清楚,到哪里为止是真主党的军事组织,从哪里开始是其政治组织,他们就应该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奖。”黎巴嫩政治评论家拉米·扈利说。

事实上,真主党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伊朗、叙利亚等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的决定更多只具有象征意义,是对真主党形象的一次打击,将增加真主党在欧盟范围内活动的难度。

从地区层面来说,欧盟的目的可能是敲山震虎:在叙利亚问题上,进一步牵制巴沙尔政府的左膀右臂,加大对它的外部压力;同时,给伊朗一个警告,告诫其不要过多插手地区事务。

不过,从叙利亚和伊朗政府的表态看,欧盟的警告并不会产生什么实际作用。这两国与黎真主党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不会轻易改变。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新闻推荐

中国经济还将相对高速增长几十年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1日电(记者林超)在此间召开的首届内蒙古年度经济论坛上,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利好因素仍将长期存在,中国经济还能保持几十年相对高速增长。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说,中国人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欧盟为何要给黎真主党“颜色”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