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揭开凉茶配方真相—— 小心!凉茶不是茶,是药!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4 22:01   https://www.yybnet.net/

凉茶里除了水和糖,其余全部是各种中药,副作用诸多。

有多少消费者知道,凉茶除了水和糖外,其余配料全都是药?

在2005年凉茶风靡之前,没到过广东的四川人,或许从来没有听说过“凉茶”,但是随着凉茶企业的扩张,到现在凉茶在四川遍地都是。而为了促进更多人喝凉茶,近日某凉茶企业又发布了一个惊人的研究成果:经过对老鼠们的实验,初步发现凉茶对动物有延年益寿的作用。

此“惊人发现”一经发布就引起网上一片嘘声。就连广东本土的媒体和专家也无法淡定了——广东官方媒体《南方日报》直言:牛皮吹大了,宣传太猛了,小心闪了腰!同时,这甚至还引起了广东中医药大学权威专家的质疑。而正是在这一片质疑和反对声中,广告宣传和商业品牌的光环被褪去后,凉茶真实的一面才逐渐显现出来。

凉茶地域特征很明显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气候和水质都偏“热”,从中医理论来说,多服性质“寒凉”的凉茶可去“热气”。所谓凉茶,是指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煎水喝,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或治疗冬日干燥引起的喉咙疼痛等疾患。凉茶虽适合广东人喝,但也并非神水。早几年就有广东医学专家呼吁,喝凉茶要看个人体质、天气等,否则越喝越伤身。有专家表示,数百年来凉茶对广东人的健康创下了很大功劳,但今日粤人生活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令中医界对传统凉茶的效用开始产生怀疑。

此前也有媒体指出:凉茶仅适合炎热的南方地区,并不适合东北、华北、川陕等温凉气候地区的人饮用。

广东人也不一定适合凉茶

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邓铁涛指出,现在广东人的生活方式和过去不同,过去的人多干体力活,出门就晒大太阳,加上气候、水质等,当然觉得容易“热气”。现在许多人终日坐办公室,体力劳动强度减轻、户外活动减少,阳气的推动功能得不到锻炼;此外,空调使夏季对人体的季节性影响不那么明显,造成体内阳气随季节的升发乏力。因此,许多人的体质在向阳虚过渡,不能再承受寒凉物质的大量刺激,要避免多喝凉茶。邓老指出,“过去那种过于苦寒的凉茶已经不适合现代广东人饮用了。”

凉茶不是茶,而是中药汤剂

凉茶外包装注明的9种配料中,除水和白砂糖,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7种配料均为中草药。从实际配方上看,这已经不是什么茶了,而更象中药汤剂。中医学家指出,是药三分毒,每种药物均有独特功能,同时也有不同的副作用。长期饮用含药饮料会给身体带来不小问题。

●恐伤肝脏

据新华网报道,记者从上海召开的首届“中美肝脏疾病转化医学及药物性肝损伤国际论坛”获悉,药物引起的肝脏损伤已严重危害患者健康,专家提醒“是药三分毒”,要慎用各种药物包括中草药。

肝脏的解毒功能之一是使药物的有毒物质在肝脏内被解毒,改变药物强度及活性物质活性。但长期大量食用这些有毒物质,肝脏会受到损伤,解毒功能会下降,患者容易出现中毒症状,因此,应谨慎使用各种由肝脏解毒的药物以及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

凉茶中的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均为中草药,每天喝凉茶等于喝7种以上中药材,不仅大大增加肝脏负担,更会对身体带来诸多副作用。

●导致免疫力下降

同时,专家介绍,绝大多数药物长期服用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并出现针对性抗药、耐药反应。此前很多人长期服用板蓝根抗流感,但实际上并不能增强自身抗感冒能力,长期来说反而降低了免疫力。所以,含药的饮料和食品应尽量少喝少吃或不喝不吃。

就餐时忌喝凉茶

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喜欢辛辣的四川人在外就餐时喝凉茶,用冰凉冲淡口中的麻辣。专家对此特别指出,就餐时应忌凉茶,因为吃饭时饮用,会影响消化,不但增加肠胃负担,而且胃气弱的人易产生胀气,造成胃疼或应激性腹泻。而且,凉茶性寒,对脾胃影响尤其明显,体质不好、肠胃弱的人甚至会感到严重不适。

女人尤其要少喝凉茶

中药分析专家孙冬梅教授也认为,长期服用凉茶成分之一的夏枯草,可能存在多种副作用,增加肝、肾负荷,中药成分积蓄中毒,存在一定的潜在危害。除了儿童、老人外,女士特别应该慎饮凉茶,因为女性体质天生喜温怕“凉”,一凉则百病易发。凉茶这类性寒的饮料,对女人,尤其是体弱、经期和有各种不适的女人来说切记多忌口。

凉茶退“虚火”越退越“火”

大量广告宣传凉茶能退火,但中医学专家介绍,普通“上火”分实火、虚火,同时兼有虚实夹杂、火中带湿等。像凉茶这类饮料,实火比较适合饮用,但虚火、肠胃带湿滞过重的人就不适宜饮用。因精气耗损、思虑过度、感冒、熬夜以及空调使用过度、饮食不当等引起的全身潮热、口燥咽干、五心烦热、躁动不安等都是虚火,现实中很多人表现出的更多是虚火,虚火喝凉茶,症状反倒更严重。

凉茶作为一款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含(中)药饮料,数百年来的确为炎热地区的广东人的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广东沿海地区商业发达程度高于内地,借助强大的商业力量,地方性的凉茶走向全国确实是一种商业成功。但站在尊重科学的角度,凉茶企业不应倡导所有人都可以喝、而且还会延年益寿。也许正如凉茶本土的官方媒体《南方日报》所言:牛皮吹大了,宣传太猛了,小心闪了腰。相信这不是讥讽,而是忠告。   石良

新闻推荐

金正恩赴桧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凭吊

新华社平壤7月30日电(记者张利杜白羽)据朝中社30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9日前往位于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凭吊烈士,并参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旧址。在乐曲声中,以金正恩的名义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揭开凉茶配方真相—— 小心!凉茶不是茶,是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