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连载 主厨苏丹 ——《餐桌在召唤》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2-12 14: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餐桌在召唤》

还记得一件怪事,苏丹的一个什么部族酋长,娶有13个老婆,来的时候带着几个老婆,围了整整一桌,一个个吃得有滋有味,谈笑风生,可还有几个老婆没有带来,走的时候,他提出要求,说中国大使馆的菜做得特别好吃,带来的几个老婆吃了很满意,可没带来的几个老婆还没有吃上,得带几份回去给没来的老婆吃,这样才公平。按照苏丹的法律,那位酋长找多少个老婆都是合法的,只是他娶了13个老婆,就得为每个老婆盖一栋相同的房子,分相同数量的牛羊和骆驼,每月给每个老婆相同数量的生活费,并且让所有老婆所有的孩子接受相同的教育,不能“厚此薄彼”、“厚嫩薄老”,众老婆间的权利是平等的,待遇是平等的,人格是平等的。如果待遇不公,老婆提出控诉,那酋长就要受到处罚。既然那位酋长提出了要给他没来的几个老婆带回食物的要求,入乡随俗,我们只得赶快添火加料,再备好几份饭菜,给那位酋长打包带走。好在那位酋长最爱吃“手抓饭”,炸全鸡啦、烤牛排、鱼排、羊肉串啦,数量不一定多,但个头必须得大,份量必须得重,只需好好做几样烧烤和凉菜就行了,远没有中国菜制作那么复杂。我们就按要求赶制出几份菜肴打发他高高兴兴地走了。

在苏丹主厨的几年间,还有一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在苏丹有20多位公派留学生,学习外语,生活由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保障,当时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而英法德日等国家在苏丹也有留学生,不过他们不是由国家公派,是自费留学。那些学生,不少都有资本家的家庭背景,生活优裕,出手大方,经常做东请中国留学生吃饭。吃得我们那些留学生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总是这么吃人家的也不是办法啊,总应该回请一下那些国家的同学吧。中国留学生派出代表,到大使馆寻求帮助。宋大使和经济参赞研究后,又请示了国内,答复可以回请留学生的同学一次,但不是在喀土穆下馆子,而是使馆派出厨师,到留学生的宿舍里去办招待,这样才显得更亲近,更有意义。宋大使把这次特殊任务交给了我,要我到留学生的宿舍里去当主厨。

给留学生办一次招待,这本来不是什么难事,好多次大使馆的招待会我们都办得有模有样,这样的小型宴会又算得了什么?当我们拉着原材料,拉着煤气罐,来到留学生宿舍一看,傻眼了。他们那宿舍除了一个灶台别的什么设备都没有,没有案台,没有墩子,这菜怎么做?(十八)

(节选版)

谢永海 口述 刘秀品 撰稿

新闻推荐

四分之一美国人 不知地球绕着太阳转

新华社2月15日电也许难以置信,但这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调查得出的结论:每四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不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调查结果已于14日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2014年会上公布。这项调查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连载 主厨苏丹 ——《餐桌在召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