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瑙鲁难民中心乱象拷问澳大利亚人权纪录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6-10-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堪培拉10月13日电 像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一样,澳大利亚对本国的人权状况沾沾自喜,并喜欢在国际上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最近,澳大利亚曝出侵犯人权的丑闻,不仅令自身人权纪录蒙羞,也令其对他国的指责更显苍白无力。

今年8月,一些人权组织发布报告,用大量事实揭露出澳大利亚在瑙鲁的难民中心存在严重的侵犯人权现象,更“打脸”的是,澳大利亚政府很可能对这些丑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其发生。

这份题为《澳大利亚:在瑙鲁对难民令人震惊的虐待和忽视》的报告指出,大约1200名以难民身份向澳大利亚申请避难的人被集中到瑙鲁进行甄别,其中大部分虽已被确认为难民,但还是被强制安置在瑙鲁长达3年,得不到医疗、教育等服务,并受到非人道对待,如遭瑙鲁当地人攻击、而攻击者却很少受到惩罚等。

更糟糕的是,澳大利亚政府其实早已知悉这种情况——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澳人权委员会、澳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以及政府指定的独立调查专家也早就指出瑙鲁难民中心存在违反人权行为,并呼吁政府改变现状。报告认为,澳政府没有对其加以处理很可能是故意放任,以达到阻吓更多难民乘船入境澳大利亚的目的。

丑闻曝光后,有人为政府辩护,把责任推到外包服务公司身上,并暗示是瑙鲁方面工作不力。不过,在此之前北领地区青少年看守所虐待事件却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澳大利亚本土、发生在政府系统内的。多段近年拍摄的视频资料显示,在北领地区达尔文的唐·戴尔青少年看守所,看守抓住一名遭拘留少年的脖子,将他扔向牢房;一名十三四岁的少年被强行脱光衣服,蒙着头绑在椅子上;还有6名少年被喷催泪瓦斯……

澳大利亚的白人移民对待这片大陆最初居民——土著人的残忍早有纪录,继在移民初期大肆杀戮土著居民之后,种族优越感爆棚的白人直到20世纪70年代还在将土著人的孩子强行从他们的父母身边掠走,美其名曰给孩子更好的未来。虽然陆克文担任总理时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对土著人道歉,但由此对所谓“被偷走的一代”造成的伤害和无数家庭悲剧又怎是一句“对不起”能够抚平?更何况,即便进入21世纪,土著人的人权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善,失业、酗酒、犯罪等社会问题在土著人社区根深蒂固,政府束手无策。

无论是瑙鲁难民中心的中东难民,还是唐·戴尔看守所的土著少年,都已成为澳大利亚人权纪录上抹不掉的污点。澳大利亚应该放下优越感和偏见,多把眼光放在自己国家,改善自身人权纪录,建设一个对所有人都更加公平、平等的社会。

新闻推荐

巴西监狱暴乱25人死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16日电据巴西环球电视台16日报道,巴西北部罗赖马州一所监狱的两伙犯人之间当天发生冲突,目前已造成25人死亡。报道援引警方负责人福克纳的话说,囚犯间的冲突非常残忍,死者中有6...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印度发生踩踏事故2016-10-17 00:00
评论:(瑙鲁难民中心乱象拷问澳大利亚人权纪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