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地质史的换代与小说家的脑补 ○ 赵德发

来源:淄博晚报 2017-03-24 15:23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9月1日的《参考消息》在“科技前沿”版发表了头题文章:《地球在地质上已进入“人类世”》。这是一篇转自英国《独立报》的报道,文章披露,据一些专家说,鉴于人类对于地球带来的重大影响,地球已经进入了一个被称之为“人类世”的新时代。一个致力于评估该问题的国际工作组以34票赞成、零票反对及一票弃权的投票结果表明,从地质学的角度来说,地球已经进入了人类世。

地史学家一直说,我们生活在显生宙—新生代—第四纪—全新世。但如今,地质历史要改朝换代了。人类社会的改朝换代,往往伴随着“喜大普奔”。地质历史的这次改朝换代,人类是不是也该来上一场“喜大普奔”?是不是也该引吭高歌“我们走向新时代”?非也。有的科学家泼冷水,他们指出,如果人类世真的到来,这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我们不应欢迎人类世的到来,而应当感到害怕,科学家应当向普罗大众说清楚这一点”。

我是在2011年接触到“人类世”一词的,因为那年我看到了一则消息:国际地层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讨论荷兰大气化学家保罗·克鲁岑早在2001年提出来、已经在全球引起巨大反响的这个概念。我对地质历史学基本不懂,但不知为何,这个概念一下子戳痛了我的神经。我大量阅读,经常思考,小说家特有的“脑补”行为一直进行。

我想象在46亿年前的洪荒之初,地球如何诞生;想象在40亿年之久的隐生宙里,生命种子如何萌发;想象在6亿年的显生宙里,动物、植物、微生物如何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想象在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每一个纪、每一个世,都有什么故事发生。

但我脑补最多的是人类史。刚发现不久的古猿人化石,一位被命名为“露西”的女性,据说生活在320万年前,是从树上摔下来死掉的。她有哪些经历?情感生活怎样?留下的儿女都去了哪里?经基因技术确定了的,20万年前生活在非洲、为当今人类共同的老祖母的那位女性,与“露西”有无血缘关系?6万年来,人类走出非洲,遍布全球,披荆斩棘,筚路蓝缕,都留下了哪些足迹?从11700年前开始的全新世里,何为神创,何为进化?野蛮与文明如何界定?与三叶虫、恐龙等等相比,人类对于地球的占领能够持续多久?全新世地质沉积里的林林总总,千年万年之后将向谁讲述地球上曾经发生的悲剧喜剧?

过去,未来,一念三千,最后还是回到当下。在我们所处的人类世里,天空已经破了,如何补上南极上空的臭氧窟窿?地表已经变了,水泥森林中栖息了过半的人类,人们是更加幸福还是更加痛苦?冰川消融,海水上涨,如何才能遏止沧海桑田的重演?正在进行的人类世生物大灭绝,6亿年来的第6次浩劫,完全由人类造成,如果有“宇宙法庭”存在,那些冤死者会不会去讨个公道?有人预言,因为核武器的大量存在,人类会灭绝自己,这种结局会不会出现?

脑补如天马行空,漫无边际,但小说是有边际的。“人类世”这个主题尽管宏大,我却必须从具体的人和事写起。我不能图解概念,而是要真真切切地反映生活。好在,俯仰之间、呼吸之间,我时时处处都在感受“人类世”。各种素材扑面而来,各个人物鲜活地出现在我的脑际。

于是,就有了主人公孙参,一个曾留学美国的房地产商,一个声称信奉成功神学的假基督徒,一个从垃圾堆里爬出来却认为自己是参孙转世的强梁者,一个因精子过少生不出儿子的失败男人。

于是,就有了焦石,一个生活习惯十分古怪的老鳏夫,一个想在老姆山上砸下“金钉子”却被孙参阻止了的地质大学教授,一个积极传播“人类世”理论处处碰壁却矢志不渝的知识分子。

于是,就有了学精卫填海的田思萱,有了号称“四大名吃”的几个女研究生,有了来自南太平洋岛国的酋长女儿,有了天天担忧卫星掉下来砸伤家人的黑陶艺术家,有了在方丈室摹写城市天际线三十年的老和尚,以及他圆寂时留下的遗偈:“东窗日迟迟,天际线森森,犬牙交错处,恰好观世音”……

这就是我脑补出来的《人类世》,一部长篇小说。

从“人类世”这个视角出发,认识世界现状,反思人类行为,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让人类长久存在,让地球永葆生机。

我这一场脑补的初衷,就在于此。

刊于2017年3月6日《文艺报》

新闻推荐

1:0 国足史上首次主场击败韩国队1:0 国足首次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战胜韩国队1:0 国足终结409分钟不进球尴尬赢得12强赛首胜国足还活着,从此不恐韩!

国足一战赢得媒体心新华社发或许在很多年之后,于大宝的这记狮子摆头,仍将被国人所津津乐道。在“福地”长沙庇佑下,国足昨晚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凭借着于大宝的绝杀,1:0战胜老对手韩国队,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地质史的换代与小说家的脑补 ○ 赵德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