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善良与美好就是护照

来源:安徽商报 2017-04-23 15:00   https://www.yybnet.net/

飒飒

我想小银该是一个女孩子的芳名,不尖锐、不花哨、不强词夺理、不无理取闹。事实上,这头小毛驴也是如此这般,只不过,它还会更为安静一些,几乎没说过一句话,它抬着它的小蹄子,在西班牙的一个小乡村里,来来回回地走:十月的午间、古老的公墓、城堡、斗牛场的废墟、山冈、围着的果园……都有它的踪影。它像是个小男孩,天真、好奇而又调皮。它喜欢美,甚至还会唱几支简短的咏叹调。它有自己的语言,足以充分表达它的喜悦、欢乐、沮丧或者失望。有一天,它悄悄咽了气。世界上从此缺少了它的声音,好像它从来就没有出生过……

在希梅内斯眼里,小银就是他的兄弟、朋友,或者孩子,毛茸茸的,小巧玲珑,温驯可人,全身软得像一团纯洁的棉絮,一双黑宝石的大眼睛含着明净、忍隐的光。在辽阔的自然面前,他们是同类,他们是同一个种族,没有欺骗、占有、贪婪、不义……而彼此平等,彼此关爱,这是多么令人神往的美妙境界。

希梅内斯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他的精神状况已不很好,时不时坏得无法收拾,但他竟写出了小银!那份清爽和干净,那份柔波荡漾的绵绵情怀、温婉暖意,那份斜阳晚霞的不尽惋叹,都是轻的,轻得任谁也拿不起来,只能不错眼珠儿地看着……否则,一眨眼,它就化掉……我时常想:一个病着的人,为什么能发现并洞彻如此宁谧安适的世界?为什么如此心平气和?是不是肉体病着的人,他的内心藏着一个隐秘、开阔的庞大宇宙?否则,他不会写出如此妙曼、流转的文字——那简直就是一个个身着白纱的圣洁天使,根本无法用世俗的语言来诠释、解析。它们的思想长着透明的翅膀,嗖嗖地在飞,向着微弱的光。寒星隐退,天地訇然洞开。因此,我们才有幸看到了那些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朴素的美丽和真理。是一少部分优异的个体,让我们看到了自然的可贵品质——他们是上天派出的神灵,代替人类受难;代替苦难中的人类发现智慧的曙光。

作品自1917年出版以来无数次地再版,小银被无数的孩子和大人爱怜地搂在怀里,保持着爱的衡温。没有绿卡,小银照样走过许多国家——它的善良与美好就是护照。

因为喜爱,就又给朋友送了小银。可这一次它叫《小毛驴之歌》。不能说这个名字不好,这个有嘹亮、昂扬的意味。但我还是更多喜欢《小银和我》,它是低的,向下,安静,听不到咴咴的叫声,而淡淡的霜和伤怀洒在地上——像秋夜疏影下的月光,薄薄的一层,不至于太清冷,但却令人止不住回头和怀想……它的玫瑰色封面,像一小团柴火,不会有太多的热度,但却是暗夜中的萤火,有着跳跃的想往……

新闻推荐

美拍《西游记》唐三藏变美女

本报综合消息近日,美国与新西兰合拍片《TheLegendofMonkey》(注:《西游记》)曝光角色剧照,这部美版西游记中,唐三藏变成了一位英姿飒爽的美女;沙僧也由女性角色出演;猪八戒不复之前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善良与美好就是护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