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钢琴家》:人性,是人类度过任何苦难的重生之光

来源:腾讯娱乐 2017-05-25 17:21   https://www.yybnet.net/

台词控第536期 罗曼·波兰斯基《钢琴家》,2002

第70届戛纳电影节特别策划,金棕榈特辑。本片获第55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军官:战争结束后,你打算做什么?

史标曼:继续回电台当钢琴师。

军官:真好,如果有机会,我会来听你的演出。

他们在轰炸后的废墟里相遇。军官在得知史标曼是一个钢琴师后,要求他弹上一曲。被战争折磨至深的他,起初只是直觉的服从。可当音符从手中慢慢流出,一开始的生涩犹疑,慢慢变得舒展,然后逐渐强劲起来,优美的旋律在废墟的墙壁间激荡回旋。

那一瞬,战争不见了,满目疮痍隐退进月色,只剩了那架钢琴,以及那个看似邋遢但却高大无比的钢琴师。

正是这曲超越敌对散发出人性光辉的钢琴曲,拯救了史标曼。军官没有抓走他,并在临走前和他有了开头的这段对话。虽然那一刻两人是敌对的身份,可在没有国界的音符中,军官早已生出惺惺相惜之心。如果没有战争,或许,他们会成为朋友吧。

在遇见德国军官之前,这个曾经的钢琴师犹如蝼蚁般已经独自逃窜生存了很久,挚爱的音乐早已在战争的恐惧中被遗忘,心中所想不过是为了活下去。而一切的开始都始料未及。

从出门要带袖标,到进驻犹太人隔离区;从街上偶尔的盘查和羞辱,到公然将一家人枪决,而史标曼也失去了家人,一点点目睹了波兰犹太人被毁灭的过程。那是背离认知和人性的恶,赤裸而不遮掩的恶。

在这恶中,有人选择作德国人的帮凶,戕害同类;也有很多非犹太人尚有良知,帮助他在炮火中躲避。可每一日都不知明天,甚至是下一秒,是否可以活下去。最后,他在这个德国军官的帮助下,挨到了战争结束。而这个救了犹太人的纳粹最终病死战俘营。

波兰斯基在整部电影中,都很克制,几乎是用白描手法,在对是非观念极其含蓄的表达之中,重现了真实的二战犹太史。唯一的情感宣泄,便是那首废墟上的钢琴曲,用音乐的力量,将电影推向了高潮。

而这音乐告诉了我们,超越一切分歧与种族的人性,才是人类能度过任何苦难的重生之光。

新闻推荐

菲律宾宣布在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实施戒严

新华社马尼拉5月23日电(记者袁梦晨董成文)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正在俄罗斯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3日宣布在菲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报道说,菲总统发言人埃内斯托·阿贝拉当天在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钢琴家》:人性,是人类度过任何苦难的重生之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