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从物理学家到德政坛铁娘子 默克尔能否开启第四任期?

来源:市场星报 2017-09-25 19:21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24日,德国大选将开始投票。由于其所领导的基民盟选情领先,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被认为没有势均力敌的对手,正“坐等”连任。如果成功连任,这将是她作为总理的第四个任期,追平前总理科尔创下的在任16年的纪录。    ▋据中新社

从物理学家转型政客

默克尔1954年出生在德国汉堡。她的父亲是一名牧师,母亲是一名拉丁语和英语老师。在母亲的影响下,默克尔精通俄语和英语。她在接受专访时曾回忆道,她的童年“没有阴影”,“父母虽忙,却充满爱”。

1973年,默克尔来到知名的莱比锡大学学习物理学,最终获得博士学位,并在毕业后进入了原东德科学院工作。

35岁时,已经成为物理学家的默克尔就告别实验室,加入了民主觉醒党,正式开始自己的政治生涯。

在默克尔初登政坛的时候,德国前总理科尔对她帮助很大。据默克尔的传记,1990年,科尔仅与默克尔会面两次后,就将她确定为统一后首届内阁的部长人选,先后提拔她为妇女部长和环境部长。至此,默克尔开始进入德国政坛的“领导阶层”,并很快大步迈向了总理之位。

超长“待机”:任内经历欧洲风云

2005年默克尔刚刚当选总理时,被不少人认为是运气成分更大。不过出人意料的是,默克尔开启了“超长待机”模式,分别在2009年、2013年连续当选总理。

在默克尔执政的十多年里,欧洲先后经历欧元危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等多重考验。

2008年的金融危机引发欧洲地区的债务和欧元危机,在这场“欧元保卫战”中,默克尔遭遇了国内外的多重质疑。一开始,默克尔严词拒绝拯救重债国希腊,遭到了欧洲盟友的诟病;而当她把救助方案带到国会,又遭到了国内政敌和民众的一致质疑。

不过,默克尔还是在危机中挑起了大梁:她以“规则重建者”的姿势出现,几乎主导了整个欧盟的政策。同时,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德国的经济依然表现出色。

比起欧元危机,2015年的欧洲难民危机对默克尔的挑战更大。当时默克尔一声令下,上百万难民蜂拥而至,使德国成为欧洲国家中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而与难民随之而来的,还有德国的财政负担、社会问题、政党分歧,以及欧洲极右势力的崛起,这一系列后果导致默克尔在国内支持率下跌,在欧洲也受到不少指责。不过默克尔至今仍表示对接收难民“不后悔”。

积极接触青年文化的“铁娘子”

2005年,51岁的默克尔第一次当选时,顶着“德国首位女总理”、“现代德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理”等头衔上任。

12年过去了,西方大国领导人几乎如走马灯一般换了一遍。这12年间,经历了三位美国总统、四位英国首相和四位法国总统,而默克尔仍岿然不动,甚至有望创下新的“纪录”。

2017年的大选民调,默克尔依然支持率稳居前列。分析人士指出,默克尔是个非常成熟、有政治手腕的政客。她擅长吸收各派政策精髓而形成自己的主张,宽容和开放的态度能够吸引左右两派对她的支持。

此外,在欧洲各国遭受恐怖袭击、难民危机之时,德国社会总体平稳,安全问题相对较好,经济也蒸蒸日上。多数德国人认为在默克尔的稳步领导下,德国成为“幸福的孤岛”,认准默克尔就是“最不会出错的选择”。

新闻推荐

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正式开启,不顾伊政府及土耳其等国的谴责

海外网9月25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25日,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正式开启独立公投。此前,伊拉克政府以及土耳其、伊朗、叙利亚等国都曾对此表示反对。据路透社报道,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KR...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物理学家到德政坛铁娘子 默克尔能否开启第四任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