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美防长马蒂斯开启首次印度行:既推销武器,又兜售美国战略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9-25 22:09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将于当地时间9与25日下午动身前往印度开展为期两天的访问,这不仅是马蒂斯首次正式访问印度,也是特朗普政府内阁成员首次访问印度。

访问印度期间,马蒂斯除了将会见印度总理莫迪,还将与印度新任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以及印度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Ajit Doval)举行会谈。

印度媒体对马蒂斯此次访印颇为关注,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24日报道,马蒂斯此次访印的首要议程是促成两国间有关无人机的军售协议。不过印度报业托拉斯则表示,尽管马蒂斯此次访问可能会就有关军售问题进行讨论,但可能不会宣布具体的军售合同。马蒂斯此次访问印度更为重要的目的是,谋求与印度建立新的制度性机制,提升美印之间的防务关系以及在地区问题上的合作。

此前,莫迪6月访美期间曾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商讨建立外交与国防层面的“2+2”美印双边对话机制,以取代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时期局限于两国外长和商务部长层级的对话形式。

印度拟从美购买“海上卫士”无人机

新德里电视台24日报道称,马蒂斯此次访问印度的首要目的是落实美印之间所谓的“重要防务伙伴关系”,而重中之重则是关于印度购买美国“海上卫士”(Sea Guardian)无人机的事宜。

2016年12月,就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即将卸任之际,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名为“加强与印度防务和安全合作”的修正案,这使得印度成为美国“重大防务合作伙伴”,这一伙伴关系也在今年6月莫迪访问华盛顿时得到两国政府的再次确认。

新德里电视台表示,如果“海上卫士”无人机协议达成,这将是美国第一次向非北约国家出售“海上卫士”无人机,也是在印度作为美国“重大防务合作伙伴”地位之下首次向印度出售极其敏感的美国武器系统。

对于印度政府购买“海上卫士”无人机的意图,新德里电视台毫不隐晦地表示乃是针对中国。新德里电视台称,“海上卫士”是全球最先进的海上侦察无人机,能在5万英尺(约1.5万米)高空连续飞行27小时。通过远程操控,“海上卫士”能有效监控中国舰艇的活动。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中国外交部就表示,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印度洋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事关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中方愿意同包括印度在内的相关国家开展海上合作与对话,共同为促进印度洋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印度对美国武器的渴望远不止海上无人机而已。据法新社报道,此次访印过程中马蒂斯还可能寻求说服印度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升级版F-16战斗机,这一交易可达150亿美元。印度曾表示,印度需要至少100架单发动机战斗机以应对地区“威胁”。

据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竞争对手是瑞典防务巨头萨伯(Saab),今年6月,该公司的“鹰狮”(Gripen E)战斗机刚刚完成首飞。这两家公司都愿意在印度建造飞机,以配合莫迪提出的所谓“印度制造”的倡议。此外,美国波音公司也表示,如果赢得订单愿意在印度建立工厂生产F-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法新社称,印度此举是为减少进口,同时构建本国国防工业。

马蒂斯或讨论如何推进“重大防务伙伴关系”

尽管军售问题可能会是马蒂斯此次印度之旅的重要议题,但是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称,双方可能不会宣布具体的防务合同。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了解马蒂斯此访情况的知情人士消息称,马蒂斯印度之行将建立新的制度性机制,以提升美印之间的防务关系,同时加强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以及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安全以及法治的战略合作。

据《印度快报》报道,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印度总理莫迪计划在外交和国防部长层面,建立新的“2+2”印美对话机制。这一机制与印度和日本在外交和国防层面的“2+2”对话形式相似。印美新对话机制,将把印美关系中的国防和安全议题放在前端和中心位置。

就在马蒂斯对印度的访问前不到一周,印度外交部长苏斯马·斯瓦拉杰(Sushma Swaraj)刚刚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进行了首次会谈。

马蒂斯动身前往印度前夕,五角大楼发表声明称,“美国视印度为一珍贵且有影响力之伙伴,双方拥有的广泛共同利益,远远超出南亚范围。”

美印战略伙伴关系论坛主席Mukesh Aghi表示,马蒂斯此次对印度的访问是一个信号,“两国政治领导层把防务合作放在首要位置。”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一些官员消息称,马蒂斯对加快美印防务合作,使其成为实现南亚和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和平目标的有效工具很感兴趣。据悉,在这方面马蒂斯有自己的想法,因此马蒂斯可能会与印度领导人就此加以讨论。

据报道,为了将美印防务关系提升到新的层次,五角大楼正在寻求可以建立制度性机制的具体文件,而非签署基础性协议,以解决印度的关切,满足国会针对此授权立法的要求。

印度报业托拉斯表示,这可以被视为(美国的)一个重大的让步。因为考虑到主权问题,过去几年印度一直拒绝签署任何基础性协议。在与印度领导人的互动中,马蒂斯预计将讨论如何推进“重大防务伙伴关系”。

美欲与印度加强在阿富汗的合作

印度媒体推测,阿富汗问题也将是马蒂斯此次印度之行的重要议题。法新社报道,印度和美国对阿富汗问题拥有共同关切。

8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了新的对阿富汗战略。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一方面严厉批评印度的“死对头”巴基斯坦为恐怖分子提供庇护,另一方面格外强调了印度的作用,表示将与印度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并要求印度支持阿富汗的经济发展。

马蒂斯访问印度前夕,五角大楼发布的一份声明称,马蒂斯“将表达美国对于印度在阿富汗民主、稳定、繁荣以及安全中所作贡献的欣赏。”

《印度斯坦时报》表示,马蒂斯除了要让印度购买美国的F-16战斗机及其生产线,还将确保印度的阿富汗政策不会削弱美国的阿富汗战略,即防止塔利班重新统治阿富汗。不过该报认为,阿富汗问题十分棘手,因为从印度的角度而言,巴基斯坦扭曲了对印度的要求。

法新社报道,一直以来印度都在扩大对阿富汗影响力方面与巴基斯坦进行竞争,包括帮助阿富汗建设水坝、道路以及新的议会。仅在去年 ,印度就向阿富汗提供了约10亿美元援助。

印度还一直不断谴责巴基斯坦煽动阿富汗的暴力,为武装分子提供庇护。

不过,《印度斯坦时报》指出,作为曾经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马蒂斯对于巴基斯坦在打击塔利班的军事行动中承担军事基地的作用感到满意。但是,巴基斯坦一直坚持应该限制印度在阿富汗的作用,并称印度支持巴基斯坦塔利班,这一组织被巴基斯坦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

今年4月,一名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前指挥官Ehsanullah Ehsan公开透露,印度对外情报机构“调查分析局”(RAW)与该组织存在联系。

据报道,马蒂斯要求印度节制对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支持,可能会使印度进退两难。《印度斯坦时报》指出,印度支持巴基斯坦塔利班,是因为印度认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支持“虔诚军”“穆罕默德军”等武装组织,印度方面视其为恐怖组织。

切断与巴基斯坦塔利班意味着印度将交出一张对付巴基斯坦的牌,同时放弃其在阿富汗的一个重要作用,因为巴基斯坦塔利班还提供与一些阿富汗塔利班接触的渠道。

新闻推荐

澳大利亚海军接收首艘宙斯盾驱逐舰,澳总理、防长均出席仪式

澳大利亚海军日前宣布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也是最大最先进的“霍巴特号”(HMASHobart)正式加入现役。亚太地区拥有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的国家再添一个。据澳大利亚防务杂志网9月23日报道,澳大利亚海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防长马蒂斯开启首次印度行:既推销武器,又兜售美国战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