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冰岛奇迹,未完待续

来源:济宁晚报 2017-10-12 22:35   https://www.yybnet.net/

世界排名一度进入前20
10月10日凌晨,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结束多场焦点战,冰岛续写黑马神话,获得小组头名直接出线,成为全球第16支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

在以2:0击败科索沃后,冰岛力压拥有莫德里奇、曼祖基奇的克罗地亚,以小组头名直接晋级2018世界杯决赛圈,这也是自2016欧洲杯冰岛爆冷淘汰英格兰队后再次创造的足球奇迹,不禁让人再次对这个只有33.4万人口的西欧岛国由衷佩服。

不靠运气国家队实力不容小觑或许有人说,冰岛是占了分组形势的便宜。但仔细看看冰岛所在的I组,虽然没有西班牙、德国这种超级强队,但是小组6支球队里有克罗地亚、冰岛、土耳其和乌克兰四支参加了去年欧洲杯正赛的球队,整体实力很坚挺。有意思的是,去年欧洲杯上,冰岛也正是这四支球队里走得最远的。土耳其和乌克兰小组出局,克罗地亚止步第一轮淘汰赛,冰岛则是打进八强输给东道主法国。也就是说,这次世界杯预选赛的成绩能跟去年欧洲杯的表现相互印证,证明冰岛的表现并非一时运气所致,确实是有真材实料的。

其实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里,冰岛就接近踏上了世界杯决赛圈的门槛了。当时他们在预选赛E组里排名第二,附加赛对阵克罗地亚。主场0:0打平,客场0:2落败,倒在了出线前的最后一刻。

也就是说,早在四年前,冰岛的整体足球实力就接近于打进世界杯了。而在这四年时间里,他们抓住欧洲杯扩军的机会正式站上了大赛赛场,打进八强的出色发挥也让冰岛队同时实现了心理和竞技层面上的两重突破。穿透了最后一层窗户纸,打进世界杯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地少人稀国家总人口仅33.4万去年夏天,首次进入欧洲杯决赛圈的冰岛创造了杀进8强的奇迹。一年之后,伴随着雄壮的“维京战吼”,他们又把世界杯决赛圈的门票装进了腰包。

本届世预赛,冰岛主场5战全胜,4场零封对手,得失球10比2。冰岛就此锁定欧洲区I组头名,以2分优势力压豪强克罗地亚,直接杀入2018年世界杯。这是冰岛历史上头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也是他们24次出征世界杯与欧洲杯预选赛以来,头一回获小组头名。

冰岛不仅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78支亮相决赛圈的球队,同时也创下历史纪录,成为世界杯决赛圈参赛国家与地区中人口最少的球队。

在2016年欧洲杯16强爆冷淘汰英格兰队后,网上曾有段子称,如果把冰岛人口刨去女人、太老太小、干其他工作的男人,刚好只剩下冰岛足球队的23人,就足以击败欧洲传统足球强国英格兰队了。

赛后,冰岛主帅海米尔·哈德格里姆松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显得特别开心,他强调晋级世界杯只是成功路上的一个起点而已。

哈德格里姆松表示:“我觉得在2016年欧洲杯之后,最大的困难就是让这支球队充满动力。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之后,队员们的心态可能会略有放松。在经历了法国那段奇妙之旅后,如何调整好球员的心态是最关键的。这个小组的实力比较均衡,克罗地亚、土耳其、乌克兰和芬兰的实力都很强,我们很幸运地排在了一个理想的名次。晋级世界杯并不是成功路上的终点,我们要争取越走越远。”

条件艰苦每年有7个月是“寒冬”5年前,冰岛队仅排名世界第131位,低于5年前的中国男足(第88位),什么原因让冰岛实现了进军欧洲杯和世界杯的梦想?

从地理环境上看,冰岛并不是一个适合踢足球的国家,最极端的时候日落与日出之间只相隔3个小时,一年中长达7个月的时间处于冰天雪地的状态。客观条件不利于足球发展的借口被使用了半个世纪之后,冰岛人终于按捺不住了,自认为是巨人的他们不甘心继续当一个足球场上的矮子。

2002年,冰岛修建了7个室内标准球场以及4个室内半场球场。同时,还修建了22个室外球场以及111个室外小球场。所有年龄段的球员,都允许在这些球场上一周踢3到4次球。在此基础之上,冰岛足协还计划扩大规模,其中包括100个小型室外人工草皮球场和23个地热人工草皮标准“全场”。

与此同时,在2004年到2013年期间,国际足联给冰岛投入200万美元的足球发展基金,因为15年前,足球在冰岛并不是一个全年运动。冰岛国家队技术总监阿纳尔·比尔·古纳尔森介绍说,“我踢球的那个年代,只有夏天才能踢足球,冬天只能打手球或者篮球。冬天的时候,我只能在一个小的篮球场里每周进行一次足球训练。”

不过,随着室内球场的修建,足球在冰岛不再是夏季运动,球员们终于可以全年参与足球运动了。据2015年的统计,如今在这个只有约1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国家,冰岛已经拥有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

体系完善

专业教练任启蒙指导重视青训是冰岛足球崛起的重要原因。上世纪90年代末,冰岛足球青训主要是由球员的父母亲自教授,但他们的足球知识有限。现如今,33万左右人口的冰岛已经拥有了600名注册教练员,其中有400人持有欧足联B级教练证书。“确保冰岛在最高级别的比赛中仍能取得成功的部分原因,在于年仅五六岁的孩子就能得到专业教练的正确指导。”曾带领冰岛创造奇迹的瑞典籍主帅拉格贝克给出这样的看法。而冰岛足协官员达古尔强调:“在冰岛执教U-10级别以上的球队,你需要拥有欧足联的B级证书;这个国家有一半的B级持证教练都在执教U-8级别的少年队。”

正是训练设施和青训系统的改善让冰岛这个弹丸小国破茧化蝶。事实上,去年欧洲杯期间,冰岛的世界排名已经飙升到第34位,今年10月份,排名更是达到了第20位。

冰岛的足球氛围也很值得称道,据欧洲杯期间的数据统计,有1%的冰岛人远赴阿姆斯特丹现场观看了冰岛在欧洲杯预选赛击败荷兰的比赛;10%的冰岛人在法国欧洲杯期间抵达法国;98.6%的冰岛人都曾在电视上观看过冰岛队的欧洲杯比赛……随着冰岛历史上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相信这些数据有望在一年后被刷新,不管冰岛能否在俄罗斯世界杯走多远,可他们已经创造了奇迹。(综合)冰岛队全体成员庆祝球队出线

新闻推荐

伊朗再次喊话美国勿犯“战略性错误”

外界猜测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本月15日宣布对伊朗新战略,以“伊朗未遵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为借口退出这一协议。伊朗外交部当地时间9日警告美国别犯“战略性错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冰岛奇迹,未完待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