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亲人们,对不起 我在西非“失联”了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0-13 16:30   https://www.yybnet.net/

□李涛

时间:2017年10月10日

地点: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

天气:中雨

午后,我与妻视频通话,手机屏幕上的一家人正其乐融融吃晚饭。和妻子没说上几句,对讲机里传来队领导的工作指令,我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及至次日上午勤务结束后,我打开手机,看见妻发来一个意味深长的问题:“今天是不是忘了点什么?”我有点懵,梳理各种错过的“重要日子”后,猛一拍脑袋:坏了,昨天是妻的生日!为表歉意,我大手一挥,果断发去一个寓意深刻的大红包——5.20元,爱你多一点。妻发来一个捂脸的表情,一阵调侃:“去了任务区之后倒是为家庭财政节省了不少开支呢。”随后,她发来儿子的国庆假期“家人合影”作业,并对自己的手艺颇为得意。

我突然鼻子有点酸——那是一张一家三口天各一方的拼接图。久压的愧疚感顿时涌上心间。

当初,我报名维和,妻是支持我的。父母也在她极力地“鼓动”下完成了从不同意到全力支持的观念转变。

我进驻任务区后,家人从不向我提及任何无法解决的难题,每次通话都是开开心心,他们甚至有些“不厌其烦”地催促我赶紧挂断电话,末了补上一句,“注意休息”。为此,我一度有些失落,仿佛自己成了家里一个无关紧要的角色。其实,我知道他们都在极力回避对儿子、丈夫、父亲强烈的思念,只是很少表达,正如我从不向他们提及在任务区存在的生活不适和执勤风险。

我们都把坚强挂在脸上,把柔软藏在心底。

有一次长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从受领任务到执行完毕,我马不停蹄,前后一个多星期没与家人通话。其间,我和战友们在利比里亚的雨林山地里日夜穿行,手机毫无信号。回到营区,看见妻发在微信上的一长串留言、相片和视频,内容都是儿子的各种活泼可爱的片段,全然没有“为什么不回信息”或“去哪儿了”的问题。

我拨通电话,略表歉意地告诉她,我刚执勤回来,手机没有信号。一点不提种种“历险”过程。妻也只是淡然回了一句:“哦,怪不得没回信息。”她对我的“失联事件”不再追问,岔开话题兴致勃勃地开始通报“小屁孩”近期的优异表现了。

后来我才知道,事实上,那段时间儿子连续发高烧,家里只有一位老人照顾他。妻在单位承训任务也重,为了不耽误工作,轮换老人休息,她没向单位请假,每天中午顶着烈日骑着“电驴”大老远往返于单位和家之间,买菜做饭、照顾儿子。晚上,她更是干完家务再加班,几乎彻夜不眠。妻子给我发的相片和视频,都是之前拍的。

在这一方面,我们俩的性格倒是颇为相似,都固执地认为,让对方心安就是给对方最大的支持。

新闻推荐

周五竞彩赛事推荐

斯图加特VS科隆斯图加特上轮客场负于法兰克福,近三轮没有胜绩。科隆主场负于莱比锡红牛,新赛季联赛还没有胜绩,目前排名垫底。过往交锋方面,两队平分秋色,不过都是在客场有不错发挥,回到自己主场则鲜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荷兰足球怎么了?2017-10-13 13:03
评论:(亲人们,对不起 我在西非“失联”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