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转了一圈,“闪辞”总理终于回国哈里里出席黎巴嫩独立日活动,表示将推迟正式提交辞呈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7-11-24 18:29   https://www.yybnet.net/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终于兑现回国承诺,于当地时间11月21日深夜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美联社报道,哈里里抵达贝鲁特国际机场时表情严肃。11月22日,哈里里出席了黎巴嫩独立日活动。纪念活动结束之后,哈里里同奥恩和贝里前往总统府进行了会谈。会谈结束之后,哈里里表示根据总统奥恩的要求,将推迟正式提交辞呈。

妻子和孩子留在沙特

21日晚抵达贝鲁特后,哈里里直接从机场乘车前往父亲、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的墓前拜谒,随后才返回总理官邸。在被问及是否有话告诉力挺他的黎巴嫩民众时,哈里里只说了声“谢谢”。

11月4日,正在沙特访问的哈里里突然宣布辞职,指认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同时暗示自己遭遇暗杀威胁。

黎巴嫩总统奥恩表示不接受辞呈,强调只有哈里里回国当面说明情况后再做决定。总理境外突然辞职导致黎巴嫩陷入国内政治危机。尽管哈里里否认被逼辞职、遭到软禁,但他迟迟不回国,有关传言漫天飞。为了缓和地区紧张局势,法国总统埃马克龙从中斡旋,向哈里里发出访法邀请。18日,哈里里同妻子前往巴黎。21日回国前,他还短暂访问埃及。德新社报道,哈里里的妻子没有同他一道回黎巴嫩。知情者称,她已返回沙特陪两个还在那边上学的孩子。

黎政治角力或将延续

法新社报道,哈里里在巴黎访问时闭口不谈辞职一事。

如果哈里里坚持要辞职,奥恩有两个选择:一是再次任命他为总理,二是从逊尼派中选择一名有威望的人物出任总理领导新政府。黎巴嫩是一个多教派国家,政坛以教派划线,错综复杂,总统、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分别由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担任。法新社认为,为了平衡各教派,另立新人的政治角力会延续数月。

不过,哈里里“闪辞”后曾表示,有可能会改变心意、收回辞呈,前提是黎巴嫩真主党不再干预包括叙利亚内战在内的地区冲突。

现年47岁的哈里里有黎巴嫩和沙特双重国籍。2009年,哈里里首次出任总理,后因在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工作上存在分歧,真主党内阁成员辞职导致政府解体。去年年底,哈里里再次出任总理。然而,以他为首的逊尼派阵营立场倾向沙特,同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政治组织真主党再次陷入不睦。

据新华社、央视

■新闻分析如此“折腾”为了啥?

哈里里回国前为什么先去法国,还要转道埃及?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认为,哈里里“闪辞”引发的危机,是中东政局深层演变、沙特与伊朗相互博弈的一个新“引爆点”。一个中东小国被推向前台时,必须借助法国、埃及等外部力量化解内部矛盾。

法国与黎巴嫩渊源很深,历史上黎巴嫩长期是法国在中东的战略支点。法国同黎巴嫩长期具有特殊的关系,现任总统奥恩30年前曾避难法国。“至于埃及,它长期是中东地缘政治的‘领头羊\’,作用不可替代,”魏亮说,“无论前往巴黎还是开罗,在哈里里看来,都是必要的。”

魏亮认为,哈里里去法国,意在为事件降温;前往开罗,意在消除事件的消极影响。“当然,他还会同法国、埃及领导人商谈稳定局势以及总理继任等急迫问题,试图找到办法,寻求支持。”

黎巴嫩是个宗教、政治多元复杂的国家,魏亮认为,长期“马赛克化”的宗教政治特征是黎巴嫩国内外矛盾难以解决的一个基本原因,“至于后续,总统是否批准哈里里辞职,以及权力格局新的平衡,都存在商讨和博弈,目前还难以判断局势走向”。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搏命之夜,只为你而战 □邢成博

时尚界时常刮起复古风,美其名曰昨日重现。在北京时间11月22日凌晨的欧冠赛场上,众多豪门也实力演绎昨日重现。皇马重现卫冕冠军的辉煌,C罗和本泽马雄起上演大屠杀;利物浦仿佛又经历一次伊斯坦布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转了一圈,“闪辞”总理终于回国哈里里出席黎巴嫩独立日活动,表示将推迟正式提交辞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