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耶路撒冷地位的历史进程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耶路撒冷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共同圣地。全城由旧城(东城)和新城(西城)两部分组成,面积约176平方公里。旧城是巴勒斯坦人主要居住区,新城主要是犹太人居住区。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巴勒斯坦成为英国的托管地,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托管地的首府。后来,英国由于无法控制巴勒斯坦局势,宣布从巴勒斯坦撤走其军队,并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

1947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81号巴勒斯坦分治决议,规定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分别建立犹太国和阿拉伯国,耶路撒冷国际化,由联合国管理。

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耶路撒冷被分为犹太人为主体的以色列辖区(西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人居多数的阿拉伯即约旦辖区(东耶路撒冷)。1950年,以色列自行宣布耶路撒冷为其首都。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后,以色列占领了东耶路撒冷。1980年7月,以色列议会通过法案,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首都。

自1967年占领耶路撒冷以来,历届以色列政府奉行耶路撒冷犹太化政策,在耶路撒冷的东、南、北三个方向的巴勒斯坦土地上修建了一连串定居点,并力图把这些“卫星城镇”并入耶路撒冷,以改变耶路撒冷的人口结构。

巴勒斯坦人从1965年起走上了独立开展武装斗争的道路。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通过了《独立宣言》,宣告成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上世纪90年代初,巴以开始和谈历程。1993年,巴以双方在华盛顿签署的第一个和平协议规定,耶路撒冷问题将在巴以最后阶段谈判中解决,此前任何一方均不得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改变现状。由于巴以分歧巨大,双方一直未能签署永久性和平协议。

巴勒斯坦一直谋求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2012年,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给予巴勒斯坦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但迄今,一个拥有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尚未建立。

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美国政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没有承认以色列的吞并行为。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该期限,并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该法案出台后,多任美国总统均不断推迟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的期限。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商务部:本着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原则处理中朝贸易

12月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图“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12月7日消息,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主持例会。凤凰卫视记者:最近朝鲜的射导使得美国等一些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耶路撒冷地位的历史进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