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一次大西洋边的约会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7-12-12 11:51   https://www.yybnet.net/

比勒陀利亚

◎ 陈大刚

作者陈大刚目前已经游历世界近30个国家,其中包括亚洲的印度、日本、韩国、柬埔寨,欧洲的俄罗斯、希腊、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非洲的埃及、南非,美洲的美国、巴西、阿根廷,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世界主要国家。并一一写出了这些国家所涉的相关自然地理、风土人情、历史人文及作者个性化感悟与思考的游记体散文。

“南非”字面上首先是用一个“南”字来抢人眼球。事实上它还真就很“南”——非洲的最南端,双脚还跨过赤道,安家落户在南半球,与非洲北部的埃及遥相呼应,成为各领一段“风骚”的非洲大陆双雄。

说南非引领非洲一段“风骚”,至少有三个例证。

第一个例证是它的地理位置非常好。一边有大西洋,一边有印度洋。从水路由西方到东方,由大西洋入印度洋,都得经过南非的好望角。

第二个例证是自然资源给力。200多年前,一个叫雅各布斯的放羊孩儿,在奥兰治旷野上捡到了一个鸽子蛋那么大的钻石,价值相当于今天的200万英镑与人民币2000万左右。没过多久,一个小女孩又在金伯利捡到了一个拳头大的钻石,这颗钻石后来成为金伯利钻石的传家宝——“南非之星钻石”。几乎在同时,又有一个喝醉了的人在野地里一脚踢到一块烟灰缸般大的金子。南非“笑傲江湖”的钻石与黄金产业,就是这样开始走向世间。

第三个例证是它的风景美,这个是我亲身体验的。第一次登上南非开普敦背依的信号山,我就被它的风景“秒杀”——那是傍晚的黄昏时分,夕阳正在西下。在我的右面,金子般的光柱、玫瑰色的波光与纷飞的云霞,梦一样洒落在大西洋上,仿佛是咱们敦煌壁画上的飞天仙女,在那水面上空舞蹈。而在我的左面,洁白的云雾携了溪水一般的柔情,从形如桌面的山头漫延上来,然后又瀑布一样飘洒,那山便如披了圣洁轻纱的神女,在夕阳的辉光中,神光离合般走向人间……这叫左勾魂,右摄魄。那时我觉得自己被硬生生分成两半,一半向左飞,一半向右奔。开普敦就是以这样落日云雾书写的情书,在大西洋边与我约会。我心里“轰——”一声就蹦出了一句歌词,“美丽的姑娘见过万千,独有你最可爱……”有了这些例证,是地球人一眼看了都会爱上。

我们的南非之行,是从空中进入南非的北部城市比勒陀利亚。南非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有三个“首都”——总统在比勒陀利亚办公,议员们在立法首都开普敦,大法官则在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因为是首都,所以,比勒陀利亚大街上就有许多的“洋人”。据导游介绍,这些人大多是“布尔”人。

葡萄牙人迪亚士虽然是第一个看到南非的欧洲人,但却没有上岸,草草写了两篇日记给葡萄牙国王,就手忙脚乱地去了印度洋。1652年4月,荷兰人范里贝克船长率领153名兄弟到达了好望角。他们不仅上了岸,而且还建房子,修码头,开港口,这就是开普敦的来历,也是这块土地上最早出现的城市。

之后,这里就成了荷兰“东印度公司”来往船只的五星级客栈;之后,又有许多荷兰人移民过来;再之后,他们的一些后代也就成了“布尔”人——说着一口荷兰口音的“南非荷兰语”。2010年19届足球世界杯在开普敦举办时,城里便出现了一道风景——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穿着荷兰队橙色球衣,举着荷兰国旗的粉丝。他们像“牛皮糖”一样沾着荷兰队,为荷兰队的进球而疯狂欢呼,“大嘘”裁判的误判——这些粉丝并非来自荷兰本土,而是南非当地的布尔人,许多媒体干脆将荷兰队的比赛定位为“在第二家乡作战”。

新闻推荐

12月10日,在伊拉克巴格达解放广场

12月10日,在伊拉克巴格达解放广场,人们集会庆祝击败“伊斯兰国”。伊拉克总理阿巴迪9日宣布,政府军已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控制的所有领土,伊拉克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

相关新闻:
圣诞老人慈善跑2017-12-12 09:22
猜你喜欢:
评论:(一次大西洋边的约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