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生物钟紊乱不可怕 一键重置轻松解决?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1-13 07:34   https://www.yybnet.net/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成果,颁发给了三个美国科学家。于是地球生命节律的分子机制,再度成为科学界热烈探讨的话题。没错,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必须适应地球的自转。于是人们都很关心——生物钟是否操纵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同的人是否拥有着不同的自我调节的周期节律?被打乱的生物钟能否成功被“重置”?

热门话题1

强迫“夜猫子”早睡不利于其健康?

众所周知,生理钟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实际上是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性,它是由生物体内的时间结构序所决定。不久前,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果颁发给了三个美国科学家,他们发现了地球生命节律的分子机制,解释了生命包括人类的内部“生物钟”究竟如何工作,以预测和适应正常的生物节奏,使之与地球律动(每24小时一个周期的昼夜节律)保持同步。简单地说,研究结果在表明“生物钟乱了发病率增加”,于是再度证实了“熬夜有害健康”这种说法。

大多数人认为我们自己控制我们的身体,可以自由选择什么时候睡觉和什么时候醒来。然而,研究显示我们错了。生物钟几乎影响着人类一切生理活动,其中睡眠规律是最为明显的昼夜节律特征之一。在每一次睡眠和苏醒的背后,都站着一个生物钟。

于是就在最新的诺贝尔奖出炉后,关于“杜绝熬夜”的呼声日渐高涨。此时却有专家提出——“强迫夜猫子早睡不利于其健康”,如果强迫“夜猫子型”的人早睡早起,反而会影响其健康。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我们应该尊重自然规律“日落而息”,还是应该等到想睡觉的时候才睡呢?

专家解惑1

“夜猫子”分先天后天长期熬夜损耗身体

不同的人是否拥有着不同的自我调节的周期节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孟珩博士给出的答案,既“是”,也“不是”。

近年来,科学家曾发现了一些“睡不着觉的家族”,这些家族罕见病人的大脑下丘脑、杏仁核等区域存在着控制节律的基因突变或紊乱。他们总在凌晨3、4点起床,晚上6、7点就睡觉。“奇怪的是,这种独特的生活习惯,源于家族成员身上的一种名为‘PER2’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这是一种管睡觉的基因,正是这突变导致他们的早起早睡。”

人体基因里有一种时钟基因,在正常情况下,它们会在相同的时间打开和关闭,以保持睡眠和饮食周期的均衡。所以不要总觉得自己是“异于常人”的夜猫子,除非你的基因发生了突变,打破了节律的正常环节,使机体的各种生物钟不能步调一致。

这种“睡不着觉的家族”毕竟罕见,大部分人口中的“夜猫子型”并不是先天的,而是后天的习惯改变,逐渐养成了熬夜习惯,才成了所谓的“夜猫子型”。但是如果长期的昼夜颠倒、节律紊乱,就可能引发身体一些不可思议的变化。

热门话题2

通过激光、药物调整重置生物钟?

生物钟能够被随意调试吗?试想一下,如果由于时差或夜班所导致的问题与不适,能够被人类轻易地克服掉该多好。很显然,科学家也是这样想的,对“重置”生物钟的方式做了很多科研。

有科学家想到,可以通过“光”来作为重置生物钟的按钮。美国范德堡大学研究者提出,通过激光和光纤来刺激大脑视交叉上核区的神经细胞,改变生物对光的反应方式,也就找到了改变其生物钟的方法,通过刺激或压制神经细胞的活动来模拟白天或夜晚,生物钟就可以得到调整。

光照、食物和温度是目前已知诱导生理节律的主要因素,此外研究者还发现,人体周围环境中的氧气水平能重置老鼠的生物钟。以色列的魏兹曼研究所科学家最近在研究,氧气是否可能也是生理节律的诱因。

虽然目前还不完全了解外周生物钟通过什么机制使自己适应于夜班工作,但科学家认为,这些生物钟基本上依赖于中央生物钟。加拿大道格拉斯心理健康研究所和麦吉尔大学的研究小组表示,未来或许能使用一种联合疗法,用一种靶定外周生物钟的药物疗法去靶定中央生物钟,以确保所有生物钟都是可调整的。未来,重置生物钟或许能够实现。

专家解惑2

高品质睡眠重设修复生物钟

为了“重置”生物钟,科学家们想尽各种方法,比如说看一眼激光就可以摆脱时差综合症,吸一口氧气就能迅速恢复时差。但这些科技目前还只是停留在研究的层面,离应用还有距离。对于普通人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可行的方法,能够将生物钟扶回“正轨”呢?

倒时差、熬夜、借咖啡提神……现代人的很多行为与节律背道而驰,对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正被逐步发现。孟博士认为,现代人最典型的不良习惯就是熬夜,不但破坏了人体的生物钟,还会引起身体一系列变化,比如说会引起容貌的改变,让人皮肤松弛、眼睛浮肿等,还会引起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抑郁症、肥胖,甚至癌症。

“熬夜后经常有这样的感觉:感到很冷,非常疲惫,思考速度变慢,记忆力变差、说话逻辑力也变差。因为就算你体力还有富余,节律还是会让身体的各项生理指标大幅下降。”孟博士解释,人体有奇妙的自我调节功能,良好的睡眠习惯或有规律地吃饭,会对人体的生物钟起到“重新设定”的作用,以达到修复生物钟的效果。如此保养生物钟并回到正轨并非难事。

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其实就在告诉所有人一件很简单的事——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按时吃饭,到点睡觉,别熬夜了。”孟博士说,“到点”即是一种节律,即节律生活。如果我们遵循人体精力及激素的分泌规律,合理安排生活,做事会更有效率。(黄岚)

专家推荐作息表

早晨:人体免疫系统最弱,不要做剧烈的运动;上午:人脑最清醒犀利,应该用来做最有难度的事;

午后:是人们思维最活跃的时间,非常适合做一些创意性的工作;

4点~7点:身体和大脑都处于一天的巅峰状态,这时候我们应该做细致而密集的工作;

晚饭后:适合在放松状态中思考或阅读;

晚上11点后:人体的各项器官都开始处于休息期了,我们就不要违背身体的自然规律,应该放松睡一个好觉。

新闻推荐

国际观察 七国议长联合访华传递哪些信号

北欧和波罗的海七国议长1月7日至13日首次联合访华。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七国议会领导人联合访华,是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集体同中国开展高层交往的一种新形式,标志着双方政治互信和各领域交流合作进入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物钟紊乱不可怕 一键重置轻松解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