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中国考古人找到西迁到中亚的大月氏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1-19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1月15日举行的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科研成果汇报会上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寻访,来自中国的考古工作者终于在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交界区域找到了大月氏人西迁后留下的踪迹。

按照史料的记载,为了躲避匈奴,大月氏开始了西迁,并最终在“妫水”(今阿姆河)北岸安顿下来。只是定居到这里的大月氏人就像突然消失了一样,后世各国的考古工作者苦苦找寻多年,都找不到它留下的踪迹。

直到2016年,由王建新教授、梁云教授牵头的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在今天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西南的萨扎干遗址内发现了康居贵族的墓地。因为史料记载,康居位于大月氏的北部,这处墓地的发现便将大月氏人的活动区域缩小到了萨扎干和阿姆河之间的区域。

2017年,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再接再厉,通过对乌兹别克斯坦拉巴特墓地的发掘,以及对塔吉克斯坦贝希肯特谷地的调查,梁云教授认为这一区域内,在公元前二世纪末到公元一世纪初,存在着一种与周边同一时期的文明有所区别,具有明显自身特征的文化。敬泽昊

新闻推荐

一加手机CEO刘作虎: 将加大对北美市场投入

近日在美国召开的CES2018大会上,一加手机CEO刘作虎表示,一加将加大对北美市场的投入,并且不排除与当地运营商展开合作。但至于进展如何,刘作虎并未给出具体信息。此外,刘作虎还透露,2018年新款旗舰将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考古人找到西迁到中亚的大月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