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特普朗发推炒了国务卿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4 15:17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发表推文,宣布解除蒂勒森的国务卿职务,由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继任。

此前一天,正在非洲出访的蒂勒森提前结束行程,返回美国。美方人员当时说,蒂勒森行程突然变动是出于工作原因。

[蒙圈的蒂勒森]

非洲首访成告别行被解职不知啥原因

蒂勒森即将迎来66岁生日。他1975年进入埃克森美孚工作,2006年起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大力推动美企对俄罗斯经贸、能源合作,被克里姆林宫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

法新社援引副国务卿史蒂夫·戈德斯坦的话报道,蒂勒森尚不知道自己被解职的确切原因。

蒂勒森6日开始非洲之行,原定行程8天,到访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肯尼亚、乍得和尼日利亚五国。不过,蒂勒森缩短了在最后一站尼日利亚的行程,取消了会晤美方使馆人员的计划,提前一天返回华盛顿。美方当时给出的说法是工作所需。

蒂勒森访非期间,美方9日还以蒂勒森的身体状况为由取消了部分安排。

[不满的特朗普]理念个性相去甚远早就想着更换人选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当初任命蒂勒森,原本属于“实验”,先前从未有过美国总统任命一个在政治和军事领域毫无经验的人担任国务卿一职。鉴于特朗普本人也没有这些领域的治理经验,他希望蒂勒森能把企业管理经验应用到外交领域。

特朗普与蒂勒森失和是公开秘密,两人的理念和个性相去甚远,互相拆台不止一次。双方矛盾集中于一系列焦点问题,如伊核协议、朝核处置、阿拉伯盟国间的纠纷。美国媒体多次传出蒂勒森打算辞职的消息。先前就有媒体报道,蓬佩奥将接替蒂勒森。

美国白宫8日宣布,特朗普同意与金正恩会面,以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永久无核化”的目标。路透社报道,蒂勒森当时的表现就像个“局外人”。

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特朗普早在9日就要求蒂勒森辞职,但考虑到蒂勒森当时正访问非洲,就没有对外公开。

13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将成为新一任美国国务卿,他将出色工作!感谢雷克斯·蒂勒森,感谢他的付出!(中情局‘二把手\’)吉娜·哈斯佩尔将成为新任中情局局长,也是首名女性局长。祝贺各位!”

特朗普晚些时候在白宫南草坪告诉媒体记者,他和蒂勒森之间有些“化学问题”。两人有不同的思维模式,“我想雷克斯(·蒂勒森)现在会觉得更快乐一些”。情报官中的战斗机比特朗普还特朗普

[鹰派的蓬佩奥]

蓬佩奥从政多年。他生于1963

年12月,毕业于西点军校和哈佛法学院,当过兵,做过生意,从政前阅历丰富。2010年,蓬佩奥当选堪萨斯州联邦众议员,同时身兼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以及能源和商务委员会成员。2011年,蓬佩奥进入众议院,在安全领域被视为鹰派人物。2017年1月23日,蓬佩奥就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由于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白宫,蓬佩奥干脆在附近的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大楼租了一间临时办公室。“一天中的一大块时间,他都用来给总统汇报私人简报。我认为在整个情报系统里,除了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以外,蓬佩奥是和特朗普在一起时间最多的”,一位同时与特朗普和蓬佩奥关系紧密的人士这样评价。

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和蓬佩奥相处不错。与历届中情局局长避免论政不同,蓬佩奥十分乐意向特朗普表达自己的立场观点,即便是一些和安全问题浑然无关的话题,例如医疗,他也要插上一嘴。

在中情局,对于蓬佩奥的特立独行,也是褒贬不一。中情局的一些官员称,蓬佩奥非常乐于听取他们汇报工作,也喜欢倾听他们的困扰。此外,蓬佩奥推动谍报行动的扩大,给富有经验的官员升职,让他们承担更高级别的工作,这些都让他获得了来自内部的赞誉。

不过,在中情局工作了30年的保罗·皮拉尔说,许多中情局官员对于蓬佩奥的一张大嘴颇有顾虑,他们都表示,蓬佩奥从来没有下达过任何明确的保密指令,并且蓬佩奥口无遮拦,有些时候会妨碍中情局正在进行的情报收集分析工作。

[延伸阅读] 蓬佩奥对朝态度强硬

鉴于特朗普已经答应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他希望蓬佩奥能在双方会晤前上任。

朝鲜问题上,无论蒂勒森如何苦口婆心地表示希望展开对话,特朗普都不为所动,他要“摧毁朝鲜政权”,让朝鲜遭遇”全世界从未见过的火与怒“。

同样的强硬表态,蓬佩奥也是张口就来。“说到朝鲜政权,我希望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办法,把这个政权和核武系统分离开,朝鲜人民都是可爱的人,我相信他们都会乐意看到金正恩离开。”

尽管中情局与一些海外颠覆行动撇不开干系,但堂堂中情局局长毫不避讳,公然谈论颠覆一国政权,着实让人惊愕。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斯蒂芬·沃特教授说,“蓬佩奥的所有言论都是关于如何对外采取强硬的手段,如果让他执掌国务院,这样的姿态也不会改变。” (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白宫称 “全心期待”美朝领导人会面

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记者刘晨朱东阳)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2日说,“全心期待”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面。桑德斯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已经接受朝方发出的邀请,目前美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特普朗发推炒了国务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