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特朗普突撤国务卿 美国外交政策变数几何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3-15 04:28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突然宣布,提名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替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一职。蒂勒森的任期将延续至3月底。

分析人士认为,蒂勒森与特朗普在伊核、朝核等重大外交问题上意见不合,此番“被炒”并不意外,而新人蓬佩奥与白宫步调一致,摆脱掣肘的特朗普或将令美国未来的整体外交态势更加强硬。

国务院将与白宫“一条心”

特朗普13日一早最先通过社交媒体公布了罢官蒂勒森的消息。他随后对记者表示,自己与蒂勒森在很多问题上想法不一样,两人的思维理念也完全不同。

蒂勒森当天下午发表讲话说,自己中午与特朗普通了电话。之后,他说,他将工作到3月底,并将国务卿事务交给副国务卿沙利文接手,直至新人上任。

事实上,蒂勒森长久以来与“老板”特朗普关系不睦。特朗普一直不满蒂勒森的“建制派”作风,认为自己当初选错了人。两人在气候问题、伊核协议、朝核问题、美国中东政策等重大问题上均意见相左。

就任国务卿前毫无从政经验的蒂勒森在国务院内部也招来不少怨气。自上台后他就开始推行精简人手的一系列改革,导致国务院高离职率与只出不进的问题十分严重,各界均对美国外交团队的能力表示质疑。

相比之下,特朗普对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青睐有加。他13日称赞蓬佩奥拥有“超强干劲与智慧”,说自己从第一天开始就和蓬佩奥之间“有良好的化学反应”,而良好的关系正是他对于国务卿的期待。

蓬佩奥当天也发表声明说,期待带领国务院制定并执行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按照程序,蓬佩奥的提名还需要参议院投票通过。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蒂勒森的出局,国务院势必与白宫更加“一条心”,不会出现此前各说各话的局面。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表示,以后各国与美国新国务卿打交道时,至少相信他说的话能代表总统,背后也有总统的支持。

对伊政策或更强硬

去年底蒂勒森即将离职的传闻甚嚣尘上时,蓬佩奥就已被视为特朗普心目中的新国务卿人选。

蓬佩奥生于1963年,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有过5年军旅生涯。他曾就读于哈佛大学法学院,后有过担任律师和经商经历。2011年至2017年,蓬佩奥任堪萨斯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特朗普当选总统后,随即提名其出任中情局局长。

在伊朗问题上,蓬佩奥态度强硬,与特朗普的观点颇为相近。他在担任众议员期间曾多次要求对伊朗弹道导弹项目进行制裁,遏制伊朗发展核武器。特朗普上台后也指责伊朗违背伊核协议精神,多次威胁要退出伊核协议。

去年2月担任中情局局长不到一个月,蓬佩奥就出访中东,并授予时任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一项中情局最高荣誉,赞赏其在反恐等方面的成就。舆论普遍认为这一出访是美国强化与沙特传统盟友关系的表现。蓬佩奥就任国务卿后,美国可能会加大支持沙特对抗伊朗的力度。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蓬佩奥上台必然会令伊核问题的走向更加复杂化。相较于蒂勒森倾向于与欧洲盟友一起“修复”伊核协议的态度,蓬佩奥可能会赞同特朗普的意见,导致美国加速退出伊核协议。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与特朗普“唱反调”的重要内阁高官此番离职,摆脱掣肘的特朗普或许会更加依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未来美国在外交上的整体态势可能将更加强硬”。

美朝元首会晤前景难料

就在特朗普宣布更换国务卿的前一周,白宫证实特朗普同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以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永久无核化”的目标。

特朗普13日在白宫发布的声明中说,他认为蓬佩奥是当下“关键节点”担任国务卿一职的正确人选,并期待蓬佩奥继续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

特朗普还表示,关于要和金正恩见面的决定,他咨询过很多人,“但最后是我自己作的决定”。

白宫一位高级官员当天对媒体表示,特朗普选择在此时“换将”,是因为他希望国务院新团队能够在美朝领导人会面之前就位。

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奥在担任中情局局长期间对朝态度一直十分强硬。去年7月,蓬佩奥曾表态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作“危险人物”。

美国亚洲协会高级研究员艾萨克·菲什对记者表示,鉴于蓬佩奥此前的对朝态度,美朝领导人会晤或将增添更多变数。

马哈菲认为,当前美国很多外交决策由特朗普一人作出,包括国务院在内的诸多传统外交手段都有被边缘化的趋势,这令美朝关系走向很难预料。

新华社记者 刘晨朱东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3月13日宣布,将提名现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任现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

这是蒂勒森在美国华盛顿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后离开的资料照片(2017年12月1日摄)。

新华社发

新闻推荐

尼泊尔起火飞机22人获救 一名中国公民遇难 中方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据新华社达卡3月12日电(记者刘春涛)孟加拉国外交部12日晚间发布新闻公报说,当天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起飞在尼泊尔发生起火事故的客机上已有22人获救,其中部分人员伤势严重。孟加拉国外交部新闻公报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特朗普突撤国务卿 美国外交政策变数几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