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法国将撤销授予叙总统阿萨德的勋章 卡扎菲也曾是“座上宾”

来源:央视网 2018-04-18 14:23   https://www.yybnet.net/

17号,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发表讲话,为法国参与对叙利亚军事行动辩解。但是部分欧洲议会议员对他的解释是不买账的——在马克龙在场时,很多议员都在席位上立起了写有“停止对叙利亚动武”、“不要插手叙利亚内政”等反战口号的纸板,以示对美、英、法打击叙利亚的不满。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视觉中国 资料图

曾授叙总统勋章 法国称将撤销

据路透社17号援引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法国政府已经启动撤销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获得的“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的程序。

2001年,巴沙尔曾被法国时任总统希拉克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法国总统马克龙在2017年9月曾表示,巴沙尔是一名罪犯,必须接受国际司法机构的审判。爱丽舍宫对媒体说,把这名“罪犯”排除在荣誉军团之外,才不会损害共和国的名誉。

荣誉军团勋章是法国级别最高的勋章荣誉,也是全球最著名的勋章之一。撤销这项荣誉的情况很少见。2017年10月,好莱坞金牌制作人哈维·韦恩斯坦曾因性骚扰丑闻被收回这一殊荣。此外,被收回这项荣誉的名人还包括时装设计师约翰·加利亚诺和自行车运动员阿姆斯特朗。

“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新闻观察】翻脸无情 西方国家“利”字当先

十多年前,巴沙尔被嘉奖法国最高荣誉;十多年后,他又被称为“罪犯”——这不禁让人想起似曾相识的一幕: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也曾是法国的“座上宾”,但后来,又是法国率先对卡扎菲政权发动了军事打击。

2007年,刚刚就任法国总统不久的萨科齐就访问了利比亚并与卡扎菲会谈,双方签署了经济、防务、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同年12月,卡扎菲访问法国。卡扎菲访法之前,要求在他下榻的酒店前支帐篷,以便“在帐篷中用贝都因人的方式接待宾客”,法国总统府同意了这一要求。

萨科齐任总统期间,法国一度被视为与利比亚关系最密切的西方国家。令人意外的是,2011年2月利比亚局势开始动荡后,法国率先发动了对卡扎菲政权的军事打击行动。当年10月,卡扎菲被打死。

而叙利亚和法国也曾经有一段“蜜月期”。2008年,巴沙尔对法国进行有标志性意义的访问。萨科齐也曾在2008年和2009年,两次访问叙利亚,萨科齐当时表示,大马士革对解决中东问题的贡献无人能取代。2010年,萨科齐更是在爱丽舍宫宴请到访的巴沙尔夫妇。但随着叙利亚国内局势日益动荡,2011年下半年起,随着西方国家领导人开始要求巴沙尔下台,萨科齐的态度也骤然转变。

短短几年间,卡扎菲、巴沙尔为何由西方国家的座上宾变为要被彻底推翻的对象?有专家指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利益”。西方国家一旦发现对方无法为其提供利益,就会迅速终结友谊,甚至成为对立面。

(原标题《从卡扎菲到巴沙尔 法国“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新闻推荐

古巴纪念实行社会主义制度57周年

4月16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人们参加古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57周年纪念活动。古巴16日纪念实行社会主义制度57周年。1961年4月16日,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宣布了古巴革命的社会主义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国将撤销授予叙总统阿萨德的勋章 卡扎菲也曾是“座上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