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沙特欲出兵,叙利亚局势更加错综复杂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26 01:59   https://www.yybnet.net/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武剑

■提要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最近表示,沙特正在就出兵叙利亚问题同美国方面进行磋商。沙特的这一想法包含着重要的地缘政治利益考量,向叙利亚派出军事力量可以对伊朗形成一定牵制和防范。一旦沙特出兵,叙利亚局势将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沙特的卷入会让致使叙利亚战事再次激化升级,还可能引发沙土冲突,同时各方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最大利益公约数的难度也会进一步增加。

近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沙特正在就出兵叙利亚问题同美国方面进行磋商。朱拜尔强调,派遣军队的行为将在伊斯兰反恐军事联盟框架下进行,但联合部队是否会完全取代叙利亚境内的美军尚不确定,而联合部队的构成等细节还在讨论中。

按照朱拜尔的说法,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当初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时,沙特就向美方请愿加入美军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只不过奥巴马当时没采纳这一提议。朱拜尔称,如果美军现在扩充这一联盟,沙特随时准备加入。从中可以看出,沙特出兵叙利亚的想法可谓由来已久,而且愿望迫切,这其中包含着重要的地缘政治利益考量。

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发后,一向被视为阿拉伯世界领头羊的埃及因国内政局动荡而地位衰落。2015年随着萨勒曼国王继位,沙特开始对外推行激进政策、积极介入地区热点问题。干预叙利亚问题正是沙特这种心态背景下的产物,同时也将其取代埃及成为阿拉伯联盟新领袖的野心表露无遗。但是,沙特的野心显然还不止于此。2017年4月,沙特借打击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为名牵头41个伊斯兰国家组成军事联盟,其试图进一步在伊斯兰世界追求领导者地位的意图一览无余。

叙利亚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地处阿拉伯世界的“心脏地带”、被周边地区大国环绕,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此外,叙利亚是伊朗中东什叶派阵营中的主要成员。在沙特看来,叙利亚内战为其提供了削弱和打压宿敌伊朗什叶派阵营的良机,从而在与伊朗的地缘政治争夺中占据优势。即便现在俄罗斯的军事介入已彻底扭转了叙利亚的战场态势,但向叙利亚派出军事力量仍可以对伊朗形成一定牵制和防范。

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之所以没有同意以沙特为首的军事联盟加入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主要是因为奥巴马急于从中东抽身来力推“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沙特为首的军事联盟参与打击“伊斯兰国”有可能会引发与伊朗之间的冲突,因为不论在伊拉克还是叙利亚均存在伊朗的军事力量。

但与奥巴马不同,特朗普上任后一方面在中东采取遏制伊朗的政策,呼吁阿拉伯国家一起孤立伊朗,并且对伊朗核协议发出最后通牒。另一方面,特朗普倡导“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主张盟友承担更多防务责任,为此他在访问沙特时鼓励和支持成立的“阿拉伯版北约”,可以说与沙特的想法也不谋而合。

最近,特朗普两次表态希望从叙利亚尽快撤军,让其他人处理那里的事。尽管该表态遭到美国军方和盟友的明确反对,同时还发生了“化武袭击”事件,但特朗普撤军的决心依然很大。对特朗普来说,叙利亚原本就不属于其中东政策的重点,当前叙利亚形势的发展更让驻叙美军面临与土耳其、俄罗斯得不偿失的冲突风险。此外,如今“伊斯兰国”大势已去,假如能在中期选举之前从叙利亚撤军,兑现消灭“伊斯兰国”的竞选承诺无疑有助于共和党赢取选票。因此,特朗普的政策理念和撤军计划为沙特出兵叙利亚铺平道路。

可以预见,一旦沙特出兵,叙利亚局势将变得更加错综复杂。首先,沙特接管美国目前所支持的库尔德武装的控制区域,可能会与声称将向东扩大在叙利亚军事行动范围的土耳其发生冲突。其次,沙特军事介入会否招致来自叙利亚政府以及伊朗的反弹,致使叙利亚战事再次升级激化。最后,由于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已存在温差,另一方阵营沙特的卷入让各方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最大利益公约数的难度进一步增加。作为在叙利亚问题上拥有最大影响力且近来与沙特关系不断走近的俄罗斯,又会对此做出何种反应也有待观察。

新闻推荐

韩朝商定首脑会晤流程 文在寅将为金正恩举行正式欢迎仪式和宴会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一名官员23日说,韩国和朝鲜代表当天在板门店举行实务会谈,商定首脑会晤流程。会晤将于27日上午开始,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正式欢迎仪式和宴会。流程出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沙特欲出兵,叙利亚局势更加错综复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