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阅读的意义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2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曹文轩

关于阅读的意义,我的第一句话是:阅读有助于人类壮大经验,并创造经验。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任何人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经历过,那么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永远是九牛一毛。客观地讲,我们对这个世界根本不可能有完整的认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一个非常狭隘的领域里生活着。有了文字,书就出现了,呈现了不同时间、不同空间里他人的经验。我坐在家里看这本书,就把他人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不同经验转化为我的经验,于是我就变得丰富起来。

阅读培养的是什么?培养的是人的眼力,发现这个世界的眼力。

同样一个世界、同样一种生活,为什么这个人能够发现很多东西,那个人却不能?原因其实非常简单,能够发现这个世界的人一定是有知识的人,而获得知识的主要途径就是读书。通过阅读可以培养一种能力,那就是发现。所以说,阅读壮大了经验。

为什么说阅读还创造了经验?道理也非常简单。同样一个场景或一件事情,有的人可能没有什么感受,有的人却能从中发现些什么,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

比如废名先生在其小说里写到过这样一个场景,一头牛从一棵梨树下经过,牛碰了一下梨树,梨花纷纷地落在牛背上。这个场景在一个没有知识、没有文化的人看来,也许什么感受也没有。但是废名感觉到了,他觉得这个场景是一幅画,一幅非常漂亮的画。

废名为什么能感觉到这是一幅画?因为废名是一个读书人。阅读能让我们的感觉变得敏锐起来,让我们充分地享受世界,享受人生。知识,能够让我们把平庸变得高雅,让无趣变得有趣,让我们丰富、实实在在地享受生命的过程。

我的第二句话是:人因阅读而高贵。

读书人与不读书的人其实不用介绍,也可以看出来。阅读潜移默化地培养一种东西,叫气质。我去学校讲课,对孩子们说:“孩子们,关于读书的道理校长讲了很多,但是有一点你们可能没有听说过,那就是读书能让不怎么漂亮的女孩变得漂亮,能让不怎么英俊的男孩变得英俊,能让漂亮的女孩变得更加漂亮,能让英俊的男孩变得更加英俊。”

我去鲁迅的老家绍兴开讲座,我说这个地方曾经出现过一个伟大的文学家,所有人都自豪地说是鲁迅。我开玩笑地说:“你们是否想过,鲁迅这个老头如果不是一个读书人,又会怎么样呢?他走在大街上,也许你都不会拿眼睛看他一眼,为什么?因为这个老头长得太一般了。”可就是这个老头当年留下的黑白照片,你今天再去面对的时候,就如来到塔山之下,如高山般令人仰止。鲁迅是什么?是一座高高的山,这座高山让你肃然起敬,甚至有一种压力,这种力量从哪里来的?是书本给他的,书本就有这么大的力量。

我的第三句话是:阅读是一种优雅的姿态。

人类,无疑是所有动物里四肢最发达的,可以展示各种各样的姿态和动作。一头牛,怎么训练它,就是几个动作。天上的鸟,长得再好看,训练它,也就是几个动作。人类到底能摆出多少个动作来?所有人都不能说清楚,大概是无穷无尽的。所以,人类是世界上最优等、进化得最好的物种。各种各样优美的动作和姿态中,最优雅的姿态是读书,难道还有比读书更优美的吗?

我要说的第四句话是:天堂是一座图书馆。

阿根廷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家,他曾经说:“天堂是一座图书馆。”到底有没有天堂?也许有,也许没有。如果没有,也没有那么严重,因为我们还有书在。为什么不能把阅读当作一种宗教行为来看待?完全可以把读书看作一种信仰。

新闻推荐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访俄为日俄首脑会谈“铺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26日启程前往俄罗斯进行访问。二阶俊博此行旨在为首相安倍晋三5月下旬访俄与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谈完善环境。据报道,此次访问,企业及日本地方政府相关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阅读的意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